•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热爱生活的他们,坐着轮椅跳拉丁!杭州这支挺牛的“舞团”,邀请更多人来体验
  • 热爱生活的他们,坐着轮椅跳拉丁!杭州这支挺牛的“舞团”,邀请更多人来体验

    时间:2021-03-14 14:13:33  来源:  作者:

    热爱生活的他们,坐着轮椅跳拉丁!杭州这支挺牛的“舞团”,邀请更多人来体验

    “尽量把我们的肩膀能够拉开,把手的位置往后、往下打开。预备起!”跟随舞蹈老师的指令,一个挥手、转圈,轮椅在地板上划出半圆的弧线。

    “转完之后要稳住、要平稳,这个是我们的控制力,如果转完以后你还在晃,表示你的控制力还不够。继续……”一遍遍地重复着刚才的动作。

    “来,女生下来,男生上去。”退下来的五个“女生”捏着肩膀和手臂:“两个月没动,酸死了,都是汗了。”

    春节过后,杭州市轮椅舞蹈队首次恢复训练。15个队员来了11个,5女6男。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27岁。

    上半身是拉丁舞的手部动作,下半身牢牢地“粘”在轮椅上,随着轮椅的转动,他们做出一个个舞蹈动作。轮椅上的舞蹈,一样精彩动人。

    重度残疾人走出家门,心情开朗精神焕发

    “我们两个坐地铁过来的。”施锦翔和沈小琴是一对夫妻,同是杭州市轮椅舞蹈队的队员,两人都是高位截瘫轮椅常伴。

    “我们坐轮椅的重度残疾人很多都待在家里不出来,像我参加了轮椅舞蹈队,人开朗了,更容易去接触社会上其他人,也开始经常出门。以前可能一个月也不出来一次,现在每个星期都要出来两三次。”3月10日下午,夫妻俩从位于拱墅区的家中出发,坐着轮椅上地铁,来到黄龙附近的杭州市残联练舞。

    这段路程,对他们来说,很简单、便捷和熟悉。

    因为春节休假,这是轮椅舞蹈队节后的第一次训练。中间歇了两个月,“春节贴的膘,现在要好好减了。”“三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几个队员打趣道,他们都是通过排练互相熟悉的。

    轮椅舞蹈用的轮椅跟平时生活轮椅不同,比较小巧,转动灵活。尽管戴了手套,但一次次地转动轮椅,手也经常会磨破、受伤。

    “坚持下来不容易。”施锦翔在一次次的训练中收获着轮椅舞蹈带给身体和心灵的益处:久坐轮椅本来不太行的腰现在挺起来了,整个人上半身身姿挺拔,出去更有精神,整个人的状态焕然一新。

    施锦翔的妻子沈小琴是成都人,2019年被他带进轮椅舞蹈队,现在夫妻俩每周一起训练,沈小琴笑着说:“开心是蛮开心的,不过也经常吵架。”训练有个环节需要两个人一起配合,跟拉丁舞中的男女搭配一样。“我们俩单训就是一对搭档,我跟他两个人有时候不合拍没有配合好,我们就会吵起来。”沈小琴“吐槽”丈夫的舞技不够精,施锦翔马上说:“还好我们是夫妻,磨合磨合差不多,吵起来的话,我让让她嘛。”

    轮椅舞蹈队曾获过全国大奖

    “肢体残疾程度相对来说较重的残疾人,平时是很少有机会走出家门的,更别说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了。我们希望有这样一个队伍、一个平台搭建起来,能够让重度残疾人走出家门,通过参加文体活动,建立朋友圈,扩大交际面。”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文体科负责人任一平介绍说,“他们可能以前都无法想象‘我还能跳舞’,但是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和这么一支队伍的话,他们知道是有可能的,也知道大家会帮助他们来实现一个‘我也能站上舞台’的梦想,对于重度肢体残疾人来说,他们更是渴望‘自由翱翔’的。”

    杭州市轮椅舞蹈队2018年组队成立,由杭州市体育舞蹈协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体育舞蹈协会副秘书长和中国舞蹈联合会国家级教师、体育舞蹈国家级裁判组成教练队伍。作为残疾人竞技体育的一项内容,在今年即将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轮椅舞蹈也是一项比赛项目。

    “我们在积极准备,希望能够有更多队员可以入选,在这次残疾人运动会上展示风采。”任一平自豪地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4日,由14名队员组成的杭州市残疾人轮椅舞蹈队代表浙江省,参加了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在江苏省举办的残疾人排舞公开赛,与13支各地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员同台竞技,一举拿下轮椅组自选曲目、规定曲目两个特等奖,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

    坐轮椅的小哥哥、小姐姐如果想参与,体验一下轮椅舞蹈的魅力,可以拨打电话87982439报名。世界这么大,出来“走走”会发现更多的美好。

    关键词:拉丁舞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