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有意义的事,什么时候做都不晚
  • 有意义的事,什么时候做都不晚

    时间:2020-12-29 21:24:34  来源:  作者:

    “刘叔,加油!相信你!”“你是我的榜样,我也一直有支教的梦想。”“恭喜刘叔,你是棒棒的!”……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男生宿舍楼的宿管员刘诗晖大叔,在63岁的年纪做出了去井冈山一所学校支教的决定,收获了众多大学生的祝福。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支教基本上是年轻人的事,而老年人去支教的鲜有所闻。

    其实刘诗晖支教并非一时冲动,4年前从江西吉安一所乡镇中学退休后,就有支教的想法。后来,因为想感受儿子读书的氛围,便应聘成了宿管员,很快和大学生们打成一片。2016年开始他在朋友圈记录每一天,3年写下了18万字日记。很多大学生和他结下忘年交,遇到难题常会找热心肠的刘叔帮忙。有学生形容他,“每次说事情的时候,身上都在发光”。

    刘诗晖的支教梦,是被“时代楷模”陈立群校长激活的,“我听过陈立群校长很多讲座,他是我的偶像。”已到花甲之年的他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再次出发,哪怕只有两年(当地支教的年龄上限是65岁),也想继续做点有意义的事。

    这样的爱心接力,令人动容。这种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对大学生们影响之大实难估量。“可能他就是我想成为的人吧”,一位大学生的感言或许能说明问题。

    相信充满热情的刘诗晖,同样会给支教学校带去光和热。老一辈教师的情怀,不仅会给年轻教师树立榜样,还会传递给孩子们一些传统而质朴的东西。

    一个普通的人,一颗善良的心。63岁的刘诗晖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算不上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这位退休教师的爱与坚守,深深打动人心。

    “网红”宿管并非个例。除了刘诗晖,也曾有食堂大叔、保洁阿姨等因为长期奉献感动大家。

    比如,最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年过六旬的保安姚新明为考研学生建18个群,引发关注,让很多人感到温暖。十几年里,他每年坚持拉本校大学生入他建的考研共享群,分享教室座位信息和公共课资料,助力学子们考研。

    这些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人们,实实在在地教会大学生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平平凡凡的刘诗晖们,产生了不平凡的影响,给身边人上了一堂心灵的课。

    向心中有爱的他们学习:有意义的事,什么时候做都不晚。

    关键词:浙江工业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