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不妨对商家“惠民补贴”活动打打假
  • 不妨对商家“惠民补贴”活动打打假

    时间:2020-12-29 21:25:45  来源:  作者:

    据人民日报报道,进入冬季,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一些“惠民补贴”广告,还列出了具体优惠的家电机型及价格。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问题。

    过去,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活动中,我国的确推出过惠民补贴措施,消费者确实从中受益了。近年来,一些电商平台也推出了数额巨大的购物补贴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消费成本。不过,并不是每次“惠民补贴”购物活动都是真惠民、真补贴。

    有的不知名品牌电器虚标原价,优惠后看似补贴力度很大,实则与同容量的知名品牌相比价格并不低,名为“优惠”实为忽悠。有些品牌和机型,从商标到外观都涉嫌仿冒名牌产品,即使其所谓“惠民补贴”力度再大,最终消费者也是吃亏。

    某些商家之所以打着“惠民补贴”旗号销售商品,是因为过去真正的惠民补贴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商家要利用这种好印象来推销;也是因为绝大部分消费者都有省钱心理,其中有些人却对商品的真正价格并不了解。

    站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笔者建议对市场上的各类“惠民补贴”活动进行摸排调查,对真实的补贴活动应公开名单给予鼓励,对虚假的惠民补贴则应该打打假。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消费市场,都不能允许商业欺诈行为。

    商家通过虚构价格进行所谓“惠民补贴”的销售活动,涉嫌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既违反《广告法》,也违反了《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部门只有严格依法打击这类违法经营活动,才能维护消费者权益并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至于“以次充好”的经营行为,还侵犯了知名品牌企业的利益。这既需要受害企业站出来维权,更需要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以相关侵权事实和法律法规为依据,让不良商家付出沉重代价,使其不敢、不想故伎重演。

    此外,有些以“爱心慰问”名义进行促销的活动,也隐藏着不少“假”,如经营资质涉嫌造假、产品商标信息不实等。对于这些假冒的“爱心慰问”,应彻底揭露其真面目,让公众看清楚,以呵护真正的爱心企业。

    “惠民补贴”是一个让人觉得温暖的词儿,一旦变味,对真正的惠民补贴活动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凡是号称“惠民补贴”的促销活动,有关方面都应该进行“体检”,从产品价格到质量,从企业到品牌,都应逐一调查。当然,消费者群体也要擦亮眼睛。

    关键词: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