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版穆里尼奥的故事,感动了蔡崇信
  • 中国版穆里尼奥的故事,感动了蔡崇信

    时间:2020-11-11 12:41:35  来源:  作者:

    李全在扎龙中心学校旧址板房

    李全在扎龙中心学校旧址板房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新赛季的NBA还没开始,但一个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却再次启动:全国寻找10位合格的校长,每人奖励50万元奖金——此前,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已经荣获首届大奖。蔡崇信公益基金会还向钱报记者发出邀请,希望我们去看看中国的体育校长,采访一下扎根乡野、用体育改变孩子命运的乡村教育家们。

    因为疫情原因,蔡崇信未能回到湖州南浔给首届体育校长们颁奖,但他喊上了姚明、林书豪、孙雯、郭晶晶为这群校长打CALL,其中他最念念不忘的是一位叫李全的黑龙江齐齐哈尔的80后校长。

    他堪称中国版穆里尼奥

    李全,80后,齐齐哈尔一个乡村中学的校长,学生以旷课、打架、泡网吧等问题少年为主,最后他以一招“踢足球”为辍学孩子们提灯引路,培养了21个国家一级运动员,拿了14个黑龙江省冠军,所有男女足主力几乎都能保送读大学。

    其实,中文系毕业的李全对于足球,就是个门外汉,靠着看录像给孩子们灌输足球理念,通过队员教队员、老队员带新队员的方式实现学生之间的传承,他说:“体育教的先是做人,让他们至少看得到希望,眼里有光。”

    我们开玩笑说,这就是中国版的穆里尼奥,自己不会踢球,却冠军无数,而且代代相传,改变了一个地区孩子们的命运。

    从文弱书生到“铁血”校长

    2004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的李全来到齐齐哈尔扎龙村附近的扎龙中心学校任教,这个学校的问题学生特别多。那时候,李全经常去网吧门口堵学生,堵一个算一个,堵住就拉回学校。最终,不同年级的二三十个辍学边缘孩子,组成了一支足球队。

    “那个时候没有什么正规的场地,也没有训练器械,随便搬了四把椅子。连足球都没准备,就捡了一个破的篮球胆,和孩子们简单地踢了踢,没想到孩子们的状态非常好。”

    孩子们好动,体能也好,每天不管训练多苦,踢得都特别来劲,踢累了就回到教室休息,一来二去,也养成了上课学习、下课踢球的习惯。2007年,李全成为校长,时年27岁,一直做到今天。

    从鸡棚到新校区,足球改变命运

    成立足球队以来,李全发现孩子们逐渐有了笑声,也有了团队意识,学校300多名学生,有50余名孩子加入了足球队。

    由于担心他们会不满足于踢没有技战术的野球,李全开始上网找各种训练方法和技术动作资料,自学后再教孩子们。后来他发现有些动作自己学不好,就让孩子们直接看录像,结果发现大多数孩子学得比他还快还好。

    2012年,他们开始参加齐齐哈尔的校园足球赛,拿下小学组冠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几年下来,球队获得一个全国第三、两个全国八强、一个东北地区冠军、十四个黑龙江省冠军的成绩,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中小学和男女组都获得冠军的球队,实现了黑龙江省校园足球的大满贯。

    2008年,学校陈旧的校舍成了危房,课堂不得不搬进了养鸡户的鸡窝,随后搬进了旧校舍前临时搭建的两排板房。学校的成绩有目共睹,黑龙江省教育厅拨付2600万薄弱学校改善资金给扎龙中心学校,重新规划土地用于建设新校舍。

    身为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李全身上,在李全的学生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14岁远渡重洋,求学美国,最后依靠体育,融入学校和当地社会的往事。近些年,蔡崇信很少在媒体出现,本次因为体育校长活动,他答应钱报记者,等到来年春暖花开,疫情稳定,一定会回到老家湖州南浔接受采访。

    截至11月8日24时,第二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评选网络申报通道已经关闭,有超过700名中小学、高中校长报名参与第二届评选。期待更多体育校长走出校园,让更多公众坚信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运动能让改变发生!

    关键词:阿里巴巴 运动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