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率先给除颤器立法,彰显生命关怀
  • 杭州率先给除颤器立法,彰显生命关怀

    时间:2020-11-11 12:40:40  来源:  作者: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11月9日,杭州市政府官网公布《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并计划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杭州是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配置、使用的城市。未来三年内,杭州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增加3596台AED,保证每10万人拥有42台。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因此,心源性猝死救援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AED作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在黄金4分钟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AED是一种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的急救设备,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

    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公共场所的AED配置率较高,甚至覆盖了大巴、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每10万人配有AED的数量也远高于我们。此次,杭州将公共场所配备急救设备设施写入法律,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提供了法律保障,对推进AED在公共场所的分布有着重大意义。

    特别要指出的是,《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救助人因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这条规定,解除了救助者的后顾之忧。

    AED的操作非常简单,一般来说,不要担心自己可能对病情判断有问题,或操作错误,因为AED具有自我判断功能且有语音提示,非专业人员可以跟着语音进行操作。因此有些人戏称它是“傻瓜机”。但即便如此,对其急救知识的推介可不能少,毕竟那是救命的玩意。媒体调查发现,公众对AED的认知水平不高,不会使用、不敢使用的情况普遍存在。设备配置不足、急救知识普及度不高、施救者心存顾虑等因素,一直以来都是推广AED所面临的障碍。

    杭州在出台《办法》的同时,还将大范围组织AED使用及相关急救技能培训。未来的目标是,只要是杭州常住人口,每户家庭至少有一个人会救、敢救。使用AED虽然不需要相关证件,但经过培训者实施抢救,效率会更高。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事件时,在救命的“黄金4分钟”内,正确使用AED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如果AED能像灭火器一样得到广泛使用,相信猝死的意外将大大减少。这是杭州出台《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的意义所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