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遂昌多措并举 保障百姓“粮袋子”
  • 遂昌多措并举 保障百姓“粮袋子”

    时间:2020-08-10 15:19:04  来源:  作者:

    8月4日上午,遂昌县王村口镇弓桥头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一处近120平方米的生产简易棚正在实施清理拆除。不久后,这里将复垦种上玉米等旱粮作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粮食安全保供显得尤为重要。今年5月以来,遂昌县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出台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实施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等措施,保障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确保完成粮食生产面积16万亩和粮食总产量1.079亿斤的年度任务。

    “当前全县已累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6.32万亩,还有少量制种田块及四季豆种植区水稻尚未栽插。”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朱金星告诉记者,通过前期调查,遂昌县部分粮食生产功能区存在乱搭乱建等现象,少量粮食生产功能区存在“非粮化”现象。“而功能区内都是比较好的良田。”他介绍,截至7月底,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面积3500亩,通过非粮化整治行动,粮食生产空间得到扩展,预计新增粮食产量1925吨。

    据了解,为护好群众“粮袋子”,遂昌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通过出台遂昌县2020年粮食生产意见(遂农函〔2020〕47号),实施粮食补贴政策,全面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联合多家银行对符合条件的粮食生产贷款,按3%的贴息率给予贷款贴息,全面减轻农民的钱款压力;认真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加强市场行情监测,适时启动预案,合理布设收购网点,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实施订单良种奖励。

    “发挥粮食安全在‘六保’中的‘压舱石’作用,端牢自己的饭碗,就能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基础。”朱金星说,下一步,遂昌县将继续深入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行动,力争粮食生产稳粮扩面,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