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372吨、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嵊州老建筑9天移动55米
  • 372吨、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嵊州老建筑9天移动55米

    时间:2020-08-10 11:20:1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金汉青 王啸天 通讯员 吴一赞)0.2米、3.6米、12.6米……重372吨、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嵊州百年台门被放在“托盘”上,用大大小小78个千斤顶支撑起来,花了9天时间,先向西平移15米,再向北平移近40米,共平移了55米。

    平移到位后,又花了近4天时间,8月2日,老台门顺利完成整体抬升1.15米。

    这个位于嵊州市甘霖镇苍岩老街的百年台门为什么要“搬家”?如此庞大的百年古建筑如何实现平移55米?我们见证了在科学技术帮助下,这一奇迹的发生。

    372吨、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嵊州老建筑9天移动55米

    台门正在平移中。拍友 徐灿法 摄

    为防洪工程平移让道——

    百年老台门“搬家”

    两个月前,听说嵊州甘霖苍岩的百年台门要“搬家”了,我们就踏入这方土地,一睹它的风貌。

    苍岩,如今的古村,以前则是一个古镇,已有800多年历史。我们沿苍岩大桥走入,一条明清大街临江而建,保留着古老的风格。

    嵊州市文管处主任王鑫君站在江边,向我们还原这样一个场景:苍岩村正好处于嵊州和新昌的交界地带,曾是水陆交通要道,各地的客船在此来往。苍岩人大多为俞姓。清康熙年间,嵊县知县题“剡南第一族”。那时,苍岩老街商业氛围浓厚,有客栈、布店、药店等大大小小的店铺。老街两侧,不少建筑是明清时期的遗存,具有文物保护价值,俞家台门最具代表性。

    “带你们去走走看看吧,”今年53岁的俞建农就是主人之一,他边走边介绍,“台门是太爷爷俞基成建的。太爷爷是清光绪年间的一名师爷,当年他卖掉了60亩地,才建起了这一座恢宏的徽派建筑,所以俞家台门又叫基成台门。”

    如今台门内总共住着四户人家,依然热闹。

    台门坐北朝南,由内外两个院落组成,入口处外院由门坪、门楼、外天井组成,内院由内天井、三开间正厅及两侧耳房组成。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外天井,这里种着几十盆兰花,俞建农说曾祖母从另一个镇嫁到了俞家,她带来了一份特别的嫁妆:一盆兰花。兰花的名字,因为地名,被人叫做“苍岩素”,花翠色,舌全白,苞叶绿,寓意着新人幸福美满。现在,村里很多人种“苍岩素”,还屡屡在兰花展览会上获大奖。

    环顾四周,台门整体设计精美,采用了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装饰,牛腿、格扇雕刻精美。瓦檐下的壁画,有枇杷、柿子,还有“年年有鱼”、稻丰蟹肥等彩色画面。正厅入口处院墙上的灰塑,居中脊塑“福禄寿”三星栩栩如生……

    俞建农说,上世纪60年代,因文革“破四旧”,宅子曾受到破坏,一些精美的构件不见了。父辈们想尽了办法,用一些泥和墨纸把牛腿等物品包了起来,才得以保全至今。

    参观完一楼的厢房,我们踩着狭小的木结构楼梯,小心翼翼走到了二楼,这里是俞家的几间卧室,留着老式的雕花床等老物件。

    二楼屋顶是榫卯结构,木头支撑起整个屋顶,使得老屋能自由“呼吸”,我们走进房间,顿时觉得敞亮和透气,这也是老屋能百年保持原样的原因之一。

    2002年,这座台门被列为嵊州市文保单位。

    随行的嵊州市文管处主任王鑫君告诉我们,基成台门是浙东地区较为典型的院落式民居,反映了当时嵊州地区的建筑技术水平,也是乡村文化痕迹的遗留,在同类建筑中有较高代表性,具有一定的历史、科学、文化价值。

    台门为何要搬迁?甘霖镇副镇长江凯最为担心,苍岩地处澄潭江和小乌溪江两江交汇处的,最近几年,河床渐渐抬高了,防洪设施变得薄弱,村民常受洪水危害。临江而建的俞家台门同样受到威胁。去年的超强台风“利奇马”,更是造成500多户村民房屋受灾,直接损失约2亿元。

    痛定思痛。为了让苍岩的百姓不再受洪水侵扰,嵊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澄潭江(苍岩段)防洪能力提升应急工程,也就是造防洪大坝。

    经多次现场察看,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水利专家确认:大坝的建设无法避开基成台门,而如果采取落架搬迁的保护方式,会对老台门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

    372吨、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嵊州老建筑9天移动55米

    台门内的木雕

    372吨、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嵊州老建筑9天移动55米

    台门底下安装的千斤顶。拍友 虞显忠 摄

    为百年古建筑万无一失——

    50多个工人备战60多天

    要建防洪大坝,基成台门也要被拆,怎么办?今年3月,听到台门可能要被拆迁的消息,俞建农74岁的老母亲袁玉娟茶饭不思,对老人来说内心是矛盾的:一来防洪工程关系到全村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来老台门的一砖一瓦都是记忆,真不舍得。

    当地政府也考虑到这个问题:拆了古建筑,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