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柯桥区湖塘街道:夯实基层基础 助推乡村振兴
  • 柯桥区湖塘街道:夯实基层基础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10 11:23:13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可远 马弘济)成功处理乱搭乱建100多处;新建大型停车场4个;村集体所有厂房、承包田收益都有所增加,村级经济收入从200万元增收至300万元……一年多时间里,柯桥区湖塘街道宾舍村一改过去“后进生”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湖塘诸多农村的一个缩影。自去年以来,湖塘街道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培养村级后备人才,吸引乡贤和青年回归。一年多来,这些新生力量给村庄注入了新动能,带来了新气象,也实实在在改变了部分农村的村容村貌,助推乡村振兴。

    村干部年龄断档是湖塘街道、乃至诸多乡镇街道面临的共同困境。目前湖塘街道存在村干部队伍整体年龄较大、知识结构老化等问题,基层诸多工作进度缓慢,部分村干部也难以适应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近些年,不断有年龄较大的村干部向街道提出,希望退出现有岗位。吸取新鲜力量充实村干部队伍,成为湖塘街道现实而迫切的课题。

    为此,湖塘街道逐村逐人对112名现任村“两委”干部和村级优秀人才进行摸底研判。综合考虑年龄、文化程度、工作能力等因素,就“一肩挑”、一村一名大学生等新要求针对性提出有效建议,切实做到底子明、思路清。村干部储备库工作,也是湖塘街道充实村干部队伍的一项重要工作。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领衔,组织线牵头,各村社联系领导和驻村干部具体负责,通过“两荐一联审、两试一公示”,从返乡大学毕业生、经商能手、退伍军人等人员中选拔培养后备人才。“我们特别寻找一批在外事业有成就,平时热心本村事务的乡贤和年轻人,争取让他们来建设家乡。”湖塘街道党工委书记章宇介绍说。为了表达诚意,不少街道干部多次跑到外地登门拜访。

    光有“三顾茅庐”的诚意还不够,湖塘街道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整套熟悉村情、帮助融入村务工作的“课程”,消除这些有意愿加入村干部队伍的乡贤和青年的顾虑。“一些退下来的老村支书也主动提出帮助新上任的村支书理顺村情,开展工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辉说。

    经过两年努力,如今湖塘街道已经累计选拔26名村级优秀人才,这些优秀人才以“编外委员”身份提前亮相,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其中已有7名村级优秀人才被聘用为村全职工作人员,12名村级优秀人员纳入下届班子的储备人才。湖塘街道一方面大胆提拔村支书,另一方面也做到实时跟踪,在这些村支书新上任后,街道联系领导和联村干部会密集走访该乡村,听取其他村干部以及村民的反应,对村支书的工作提出一些指导意见。

    从2019年开始,湖塘街道15个村社中,已有7个村支书换新,这些新上任的村支书平均年龄只有40周岁,他们带着新的思路和干劲,为本村发展做贡献。特别是宾舍村、古城村这类原先工作相对滞后的村,在五星达标、招商引资、村容村貌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

    关键词:停车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