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女儿为父急寻樟树归宿 媒体牵线后认养者不少
  • 女儿为父急寻樟树归宿 媒体牵线后认养者不少

    时间:2020-04-13 12:35:47  来源:  作者:

    周老种的樟树,粗得两手都抱不过来

    周老种的樟树,粗得两手都抱不过来

    33棵樟树亭亭如盖

    33棵樟树亭亭如盖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 “我爸爸是杭州一位老园林专家,生前在老家种了33棵樟树,生长20多年了,现在土地租约马上要到了,能帮它们找个归宿吗?”

    清明时节,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后台的这条留言,牵出杭州老园林专家周忠新的遗愿。周老生前曾参与布置西湖景区各个景点的绿化,退休后回到老家诸暨种下一亩丰茂的樟树。

    如今,大树亭亭如盖,然人事已非。周老的女儿说,爸爸有个心愿,就是这些树能找到好归宿。

    “帮帮团”进入通道:

    1.点击“小时新闻”首页上的浮窗“我要报料”→上传文字、图片、视频(不超过1分钟),就可发帖。

    2.点击“小时新闻”首页下方菜单栏“帮帮团”按钮→点击浮窗“我要报料”。

    西湖边诸多景点的绿化布置

    都有当年周老的辛劳

    周忠新生于1934年,老家诸暨,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就来到杭州。

    周老最初在园林管理局上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父亲参与设计和施工了杭州的主要景点。动物园、虎跑、满陇桂雨、三潭印月、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植物园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周女士说,父亲对杭州的绿化一直有很深的感情。

    在杭期间,周老的三个女儿相继出生。周女士说,自己还不怎么懂事时,父亲就常给自己讲些种花小诀窍,比如浇水一定要浇透,碎掉的瓦片怎么利用等等。

    周女士略微记住了一些。“直到后来,我成家立业了,种花靠着爸爸教的诀窍,一直种得很好。”

    后来,周老作为引进人才到浙大玉泉校区工作。后半生,老人把自己的技艺奉献给了浙大,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浙大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

    1994年,周忠新60岁退休。看着校园里和西湖边的满目绿色,老人开心,微笑。

    爸爸留下的这些樟树

    会有好归宿吗

    “杭州的家太小了,我回老家租块地种些树。”退休后,周老提出了这么一个心愿。

    老人打算种的是樟树。这批樟树种子,是从浙大玉泉校区带回老家诸暨的。

    于是,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在田里租了一亩地,播下种子,悉心照料。

    村里的孩子会惊讶老人何来,老人笑笑,却说着一口熟悉的乡音。一共33棵,樟树一天天地长大。

    从周女士拍摄的老家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旁边都是低矮农田,唯独中间的一亩地种着樟树。郁郁葱葱,阴影覆盖了旁边的小苗。

    “每逢春播,我们三姐妹都会雇人去修剪树枝,不然会影响旁边邻居春播。”

    去年清明,周老生病去世了,临走前的心愿,便是能给这33棵樟树找个好归宿。

    周女士说,自己也不太懂如何售卖树木,但土地租期快到了,春播也要开始了,想尽快将这些樟树售卖出去,“这些樟树已经生长了26年,胸径在30到50厘米,粗的我姐姐两手都抱不过来。”

    “这些天看着这些树又丰茂了一些,如果有学校想要拿去做行道树,或者想要做成工艺品,都欢迎的。”

    来认养的人不少

    三姐妹将商量后作出决定

    很多读者被老园林专家的故事打动,其中就包括杭州的蒋爱泉女士和滨江藤虎集团老总韩虎根。

    蒋爱泉女士有一位同样爱树的父亲。

    “父亲很喜欢树,喜欢种树。”蒋爱泉说,父亲去世以后,为了怀念父亲,她在外面租了很多地种树,别人怀念是扫墓, 而蒋爱泉的方式是种树。

    每年,蒋爱泉都会带着孩子回老家与父亲当年种下的树合影,一年一张。仿佛,父亲种的树在,父女之间连接的纽带就在。

    “这几年,外面有了500亩地,其中有150亩的山林地还没有种上。”蒋爱泉说,知道这些樟树对于老园林专家来说意义不一般,所以她有特别的打算。“我想,周老应该会想让他自己种下的樟树在一起,所以我不会分开它们,还是种在一起。”蒋爱泉说,如果周女士想看看,可以一直继续来看。

    滨江藤虎集团老总韩虎根负责江南大道路面恢复工程,看了周老的故事很感动,也有想法。

    “江南大道拓宽后,需要补种绿化,想把周老的树迁移过来补进去。”韩虎根说,周老是杭州老园林专家,为杭州的绿化做了贡献。“他种的树回归杭州绿化,希望此举能表达对他的一种致敬,一种告慰。”

    目前,周老的女儿周女士已经得知消息,会和姐妹商量后作出决定,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樟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