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65岁大伯 嗓子里噎药丸
  • 65岁大伯 嗓子里噎药丸

    时间:2020-01-04 12:53:24  来源:  作者:

    65岁大伯 嗓子里噎药丸

    晚上7点多,义乌福田街道65岁的黄大伯,被家人紧急送到浙大四院急诊室。

    “医生,他刚吃了个药丸后就不舒服了,现在说不了话,你快看看怎么回事儿?不会是中毒了?”

    急诊医生杨传锋接诊,发现黄大伯面色发紫、声音嘶哑,第一时间进行生命体征观察、肺部听诊,发现大伯的哮鸣音明显,经皮氧饱和度74%,血压209/121mmHg。

    “哮鸣音是气管受限的提示,结合他的症状表示,我们第一时间考虑气管异物堵塞。”

    杨传锋医生立即决定对黄大伯采取“海姆立克法”进行紧急施救。

    这是一种常用的腹部快速冲击法,杨医生站在患者身后,将双手环绕在其腰部,一手握拳,将握拳的拇指侧紧抵患者腹部,位于脐上和胸骨下的腹中线上,另一手握住攥拳的手,向上快速冲击患者腹部,反复快速冲击。

    由于黄大伯体型个子都比较壮实、高大,冲击第一时间未能成功。紧接着,急诊孙望医生、朱宏达护士轮番上场,用海姆立克法对患者进行急救。

    3分钟后,经过三个人的不懈努力,黄大伯终于把一颗直径2cm药丸咳出,不适症状随后缓解,转危为安。

    继续观察半个小时没有其他异样后,黄大伯平安出院了。

    事后详细询问得知,黄大伯最近刚刚购买了一盒“补肺丸”,吞服时突然呛咳,导致气管堵塞,险些酿成大祸。

    幸运的是,医生及时实施的“生命的拥抱”,及时挽救了他的生命。出院第三天,他饱含感激地再次回到急诊科,为急诊医护团队们献上了一封字迹隽逸的感谢信:治病救人医术闻名,真为人民服务……

    “现在回忆当时这个过程还是相当惊险的”,杨传锋医生表示,在急诊抢救室里,气道异物梗阻的案例屡见不鲜,是生活中常见的意外。

    “但不是每个气道梗阻的患者都像黄大伯一样幸运。患者在家中时如果抢救不及时、对症处理方法失当,往往容易酿成生命的悲剧。因此普及海姆立克抢救法非常重要。”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时常发生,尤其经常发生在进餐时过于急促或大声说笑,以及有咳嗽、吞咽功能障碍的老人,口含异物嬉戏打闹的儿童。一旦异物阻塞呼吸,会快速进展为窒息、昏迷、心搏骤停,随时危及生命。

    关键词:急诊室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