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12岁男孩 身体里藏了根针
  • 12岁男孩 身体里藏了根针

    时间:2020-01-04 12:51:17  来源:  作者:

    12岁男孩 身体里藏了根针

    20多天以来,12岁的杭州男孩涛涛(化名)每次尿尿都疼,最后进展为血尿。爸妈带他来到医院急诊,一拍片子,尿道里竟藏了一根8厘米的绣花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陶畅告诉钱报记者,他一年大约会接诊10例尿道异物患儿,全是青春期的男孩子。珠子、电线、针……塞进去的东西五花八门。

    涛涛回忆说,大约二十多天前他小便开始有疼痛感,并且越来越严重,但一直瞒着没说。直到几天前出现便血,他这才告诉家长。

    陶畅医生听完后,大概猜到了是怎么回事,每年他都会接诊不少尿道异物的患儿,“他们通常是青春期的男孩,好奇心作祟下往尿道里塞各种东西,最后引发感染。”

    但不管医生怎么旁敲侧击,涛涛都不肯承认自己做过什么。最后医生给他做了造影检查,片子显示尿道口有一根针状的物体,仔细辨认就能发现那是一根绣花针。

    于是陶畅医生和同事紧急为他做了手术,取出了这根绣花针。由于藏在体内的时间过长,绣花针取出时锈迹斑斑。医生量了量,足足有8厘米这么长。

    陶畅医生说,绣花针留在体内时间过长,而且还生锈了,所以诱发了尿道感染,术后还要进行止血和抗感染治疗。后续,医生还要评估涛涛的尿道情况,可能存在尿道狭窄、尿漏等风险。

    一年中,浙大儿院泌尿外科大约会接诊10例尿道异物的患儿,常见的异物有珠子、电线、针等等。

    其实,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青春期男孩身上,小儿妇科也经常遇到阴道异物的患儿。浙大儿院青少年妇科沈秋香医生刚从一个6岁小女孩体内取出一枚纽扣电池。

    几天前,父母发现女儿下体有褐色的分泌物,一开始以为是大便没有清理干净。但连续好几天,女儿的小内裤里都留着分泌物,而且颜色越来越深,这才来医院就诊。

    沈秋香医生说,根据以往的经验,这应该是腐蚀性物质灼伤阴道粘膜造成的,但不清楚具体是什么东西。随后拍出的片子显示,患儿阴道内有一个纽扣状物体。

    当天,医生就通过急诊手术为小女孩取出了异物,取出后发现是一枚纽扣电池,“这种电池具有强腐蚀性,所以灼伤了阴道粘膜。”沈秋香医生说,阴道内膜灼伤后形成了疤痕,可能会留下阴道狭窄、黏连等后遗症,将来或许会影响性生活和生育。

    那这个小小的纽扣电池是怎么塞进女孩体内的呢?后来家长回忆,可能是女儿某次和小朋友玩耍的时候被误塞的。

    专家提醒

    家长应该做好青春期孩子的性教育工作,防止孩子因为好奇造成不必要的风险。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

    鉴于孩子误食也十分常见,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存在吞咽异物情形,通常会出现咽喉疼痛、胸骨上窝疼痛、口水难以下咽、流口水等情况。此时,应该妥善鼓励孩子说出事情经过、及时就医。另外,提醒家长不应通过“抠吐”、“催吐”等方式企图取出异物,避免尝试吞饭、喝水、喝醋等偏方,否则容易引起其他损伤。

    关键词:浙江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