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打了个喷嚏 67岁阿姨胸椎骨折
  • 打了个喷嚏 67岁阿姨胸椎骨折

    时间:2019-09-17 19:31:23  来源:  作者:

    赵阿姨今年67岁,平日里身体硬朗,家务活都自己做。可谁知几天前,她在弯腰扫地时突然打了个喷嚏,随后腰背部剧烈疼痛,动都动不得,家人将她送进医院一查,竟是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

    这让赵阿姨郁闷不已:打个喷嚏再平常不过,怎么就骨折了呢?市西溪医院骨科张龙主任找到了原因,原来赵阿姨患有老年性骨质疏松,近年来,她在劳累后偶会腰酸背痛,休息一下就会缓解,因此一直没当回事。

    “骨质疏松多见于绝经后的女性和老年男性。尤其是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缺乏,每年可有1%至3%的骨量丢失,以绝经后前十年最显著。”张龙主任说,骨质疏松以骨骼疼痛、易骨折为特征。当出现腰背部疼痛、全身骨头痛,身材变矮,驼背、体力下降、腿抽筋等,就可能发生了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时,骨小梁会变薄减少、消失,甚至形成空洞,骨骼的强度抗压能力大大减低,咳嗽、打喷嚏、弯腰等一些小动作都可能导致骨折,且骨折好发于胸腰椎。

    “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预防和治疗是关键。”张主任提醒,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多进食一些含钙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等;适当运动,中老年人可进行体操、太极拳、游泳、跳舞、快走等运动,促进人体新代谢以增强骨质;女性超过60岁、男性超过65岁,每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尤其是绝经后的妇女,及早采取防治措施;一旦确诊骨质疏松,应积极治疗,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关键词:打喷嚏 骨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