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80岁徐奶奶找养老院:跟找对象一样
  • 80岁徐奶奶找养老院:跟找对象一样

    时间:2019-08-28 22:31:3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 80岁的徐奶奶,刚刚结束了在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10天“老年夏令营”生活,这是近五六年来,她对养老院一次最深度的考察。

    徐奶奶身体蛮好,也不差钱,75岁那年,她开始留意和搜集各种养老院的信息,因为她觉得这是自己最后的归宿,“一定要找个合心意的。”

    这次夏令营中的老年人有着和徐奶奶差不多的条件,大多也都抱着和徐奶奶类似的想法:他们去看过很多养老院,有些打个红叉放弃,有些打个钩放进备选。

    前几天,钱江晚报“60+”栏目有读者留言:能不能推荐介绍养老院。我们不妨听听徐奶奶和她夏令营中的伙伴们,寻找养老院的故事,或许可供参考。

    一个人住,家就有点冷清

    8月7日到8月16日,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组织了一次为期10天的“老年夏令营”,招募到8位75周岁以上的老人到福利院中深度体验,徐奶奶是其中一位。

    满头黑发、身材匀称,在空调房里,披一条素雅的丝巾。第一次见到徐奶奶的人,谁也猜不到她已经80岁,看起来似乎只有60多岁。

    直到3年前为止,徐奶奶的退休生活都可以用惬意形容:她和老伴身体都挺好,经济条件也不差,儿女工作生活稳定,一个在杭州一个在国外定居,老两口住在城西一个环境不错的小区,房子近150方,平时和朋友们聚聚,定期结伴旅游,上老年大学……儿媳妇也是杭州人,所以他们经常和亲家的两位老人一周聚一次,打打麻将。

    变故发生在3年前,徐奶奶的老伴病倒了。

    “他80岁生日的那一天,我们还去拍了一套老年婚纱照。可就在他生日后,他就生病了,三年后,老伴走了。”

    说起老伴,徐奶奶的眼圈红了,“那段时间,对我来说吧,家就不再是一个家,一个人,实在太冷清了。”

    徐奶奶把大房子换成小房子,搬到儿子家附近的小区。

    虽然一个人住,但徐奶奶性格开朗,爱交朋友,对新潮的东西有兴趣。她会用电脑、智能手机,这次来福利院还带着iPad,自己下载了爱看的电视剧。“我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一点,不要是一个等死的状态嘛。”

    前两年,打车软件很火的时候,徐奶奶还花了188元报了个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学习使用一些常用的功能,“万一需要了,不会用咋办?”

    老伴在时,老两口就会一起去看养老院,“我们从没想过和孩子一起住,毕竟各方面习惯有差异,住一起反而容易起矛盾,分开住,对彼此都好。”

    上个月的一件事,让徐奶奶觉得定养老院的事要抓紧了:她半夜突然腹泻,难受得不行。

    “我当时病历、钱、手机什么都准备好了,放在手边,想着若坚持不了,赶紧打120。这个事警醒了我,年纪大了,还是不能一个人住了,要是突发个心脏病什么的,连打电话的机会都没有。”

    环境蛮好,但不是我想要的

    徐奶奶前后去看过三四家养老院。对养老院,她有自己的要求,徐奶奶笑称,“选养老院就和找对象一样,每个人的条件不一样,想法也不一样。”

    她去过城西一家高端养老机构,环境蛮好,亲家母就住在那里,“儿子想让我也住进去。说实话,那边的绿化、房间的设施是比福利院要好,但我不喜欢。”

    徐奶奶爱交朋友,尤其是老伴走后,她特别希望生活能过得热闹一点,在养老院中能结识三五朋友,一起乐乐呵呵。

    “那个地方都是像现在商品房的套房,邻居之间交往不多,我看他们彼此之间也没什么交往,很多都是结伴去养老的,有自己的群,我要融入也不是一两天能做到的。”

    徐奶奶说自己对饮食没什么要求,“我也吃不了太多,但一定要有生活气息,像以前那种街坊邻居一样,大家相处亲切一点。”

    除此之外,她还去过一家公寓式养老机构,“室内环境蛮好,但周边的环境差了点,太吵太杂。”

    还有一些徐奶奶觉得价位太高,“虽然我经济条件也还好,但还是觉得不够划算,毕竟还要留下看病生活的费用,我的观点是有多少能力干多少事,不给子女添麻烦。”

    几番比较下来,徐奶奶目前对组织这次夏令营的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比较满意,“虽然条件不如那些高档的地方,但有我想要的那种热闹。”

    她说,每个老人情况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还是要看各自的情况来定。“不过有需要的老人还是应该尽早考虑这事,因为很多养老院也不是你想住就能马上住进来的。”

    想找到能聊天的“小伙伴”

    和徐奶奶一样,这次来参加夏令营的81岁的刘奶奶也是希望在未来的养老院中,交到朋友,“能聊天,能打牌,就够了。”

    刘奶奶这次是和84岁的老伴一起报的名,我见到她时,她正在房间里打毛线。

    “我本来以为有二三十人参加,这么多人肯定能找到聊得来的伴儿,谁想到有些人报名后,临时有事,不来了。8个人,有点少,我怕无聊,就把毛线带来了。”刘奶奶快人快语,笑声爽朗。

    刘奶奶老两口都身体蛮好,衣食住行都能自理,目前两人住在城西,几个子女也都在杭州。

    刘奶奶和老伴退休前都是老师,早几年,两人住在原单位的家属楼,“都是相处了几十年的同事、邻居,串门、聊天,热闹得很。”

    三四年前,因为她们单位学校校区变动,两人搬到现在的房子,“小区也很高端,有小桥流水,有游泳池,转完也要大半天。但我们基本都在屋里,不出去,因为出去也谁都不认识,没意思。”

    所以,在找养老院这件事儿上,刘奶奶决定不仅环境好,还要能找到“小伙伴”。

    “说实话,我们这个年纪,要找谈得拢、兴趣爱好一样的,不容易。”刘奶奶感叹。

    她之前也在杭州考察过3家养老院,“公办的,杭州市福利中心,排队太厉害。民办的,杭州东站附近也有一家,公寓式的,它房间里的条件挺好,但那就是在一幢大楼里,没院子什么的,感觉像关在里面,有点难受。”

    徐奶奶考察过的城西那家高档养老院,刘奶奶也去过,“费用确实高,这个开销呢,我们其实也付得起,但又觉得没必要,毕竟现在身体都不错,也不是很需要别人照顾。”

    对这次深度考察的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刘奶奶还在考察中,“有一点呢,这里算是有个小医院,如果生病要去大医院,可能有点远。”

    刘奶奶和老伴商量,这两年身体还好,暂时在家住着,“以后,只要任何一方身体不好了,也不一定非是生病啊,就是腿脚没那么灵光了,我们就住进养老院。”

    (记者实地走访了万科随园嘉树、朗颐国际医养中心、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中心这四家养老院,里面有公办,也有民营,我们也了解了下入住者的看法,有需要的读者,可以扫码看详细内容。)

    关键词:养老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