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你的垃圾分类问题,城管这样回应
  • 你的垃圾分类问题,城管这样回应

    时间:2019-08-28 22:30:3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 大家现在在街头经常看到的容量240升的大垃圾桶,今后将撤桶入户。以后在杭州的马路上,将看不到它们的踪影。

    另外,杭州街头的果壳箱目前暂时不会减少,但未来考虑逐步推进减量。

    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杭州接下来会有一系列新动作(详见本报8月27日A3)。

    这些即将实施的新举措,也引发了不少市民的疑惑。昨天下午4点半,杭州市城管局针对大家关心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等情况专门召开新闻沟通会,解疑答惑。

    8月15日至27日,杭州重点对城区综合体商场及餐饮连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12家、知名餐饮企业35家;全市垃圾分类执法立案查处527件。

    主要道路“撤桶”

    果壳箱不在“撤桶”范围

    据杭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介绍,这里需要撤并的垃圾桶,指的是道路沿线240L的塑料垃圾桶,主要影响的还是沿街店家和商铺。而市民平时使用比较多的分类果壳箱并不在“撤桶”范围。因此对行人、游客的影响并不大。

    其实,杭州从2016年就开始了道路垃圾桶“撤桶”的尝试,首先在延安路、解放路等80条重点道路进行了试点。

    毗邻湖滨的东坡路是杭州第一条实施撤桶入户的主要道路,通过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既提升了整体市容环境,也有效推进了垃圾分类。

    这次杭州“撤桶”范围还是集中在主要道路、商业街等区域,后续会根据每条道路的情况逐步推进。

    撤桶后,沿街商铺怎么收运垃圾?彭保华表示,届时将通过“定时定点”的方式收集生活垃圾,如“音乐线”、上门收集、设置分类投放点等。

    接下来,对于道路上现有的垃圾桶,如果没有完成“撤桶”工作,将会纳入垃圾分类的考核。

    如果是店家自行设置拒绝“撤桶”的,则作为侵占、损害城市道路设施的行为。

    果壳箱暂不减少

    餐饮区或设易腐垃圾投放点

    昨天的沟通会上,杭州市城管局明确表示:目前,杭州马路上的果壳箱也暂时不会减少,但未来将根据垃圾分类的实际推进情况考虑减量。

    杭州街头的果壳箱目前基本每隔100米左右设置一个,部分人流量大的道路会更密集。

    现在大家看到的果壳箱虽然款式不一,但是分类基本一致,主要是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

    有市民提出,万一要扔易腐垃圾,怎么办?

    对此,彭保华表示,接下来杭州会在餐饮集中的区域设置专门的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市民可以将易腐垃圾携带至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

    部分垃圾袋发放涉个人隐私

    将加强对第三方企业管理

    之前,家住杭州江干区曙光之城小区的郭女士曾向本报爆料,小区里领垃圾袋的机器换了,“原来是刷卡(领取)的,从7月开始要先下载安装APP才能领垃圾袋。”

    不用再刷卡,听上去更方便,但郭女士发现安装的APP不仅要开放手机通讯录、照片库等涉及用户隐私的权限,注册时也需要与手机号和家庭住址绑定。“我就领个垃圾袋,为什么连通讯录、照片库都要开放?”郭女士说。

    对此,杭州市城管局专门进行了调查。杭州主城区的确有部分街道与相关企业合作,委托发放垃圾袋,确有这样的现象存在。

    不过,相关APP在安装使用过程中提示的开放通讯录、照片库等权限,用户可自行设定禁止使用。不愿意下载使用APP的居民,也可以到所在社区办理用户卡。

    截至目前,杭州并未发生用户因为领取垃圾袋而泄露信息的情况。

    不过,为了消除市民疑虑,下一步城管部门还将加强对垃圾分类第三方企业的管理,做好公示,避免用户信息泄露。

    不建议用厨房垃圾粉碎机

    垃圾分类指南周五上线

    使用厨房垃圾粉碎机将厨余垃圾粉碎处理后排入下水道,这样看似减量的垃圾处理方式在杭州是否可取?

    答案是“否”。因为容易导致内部排水管道堵塞排水不畅;增加污水处理厂运行负担。

    杭州市城管局昨天表示,这种处置方式不适用于杭州实际情况,不建议使用此类设备。

    本周五,杭州市“垃圾分类指南”将在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今后只要点点手机,就能快速识别垃圾,不会再“傻傻分不清楚”。

    具体这么操作:

    步骤一,下载杭州办事服务APP。

    步骤二,打开APP首页,点击“垃圾分类指南”,文字/语音输入要查询的“垃圾名称”,就能自动识别垃圾,显示分类。

    目前,这款“垃圾分类指南”可以识别数千种垃圾,接下来会陆续增加垃圾种类。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查询的垃圾种类并不在“垃圾分类指南”的识别范围内,可以反馈给后台。如果核实确认被录用后,还会有小奖励。

    行走东京,怎么丢垃圾

    作为世界上垃圾分类回收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日本的垃圾分类细致到近乎严苛。

    很多去过日本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街头很少看到果壳箱,丢垃圾是件难事。

    记者连线在东京工作生活近4年的朋友“rorin”,说起丢垃圾,她大吐苦水——

    在东京,只有像原宿这些游客去的比较多的地方,路上会设果壳箱。其余街头很少能见果壳箱的踪影。

    她会尽量避免在路上丢垃圾。平时在包里准备一个小垃圾袋,先装一下垃圾,等看到果壳箱再丢,或者干脆拿回家处理。

    实在想找垃圾箱:一是车站,像轻轨这样的车站站台上会有果壳箱(地铁是基本看不到果壳箱的);二是便利店,便利店门口会有垃圾箱(但不欢迎家庭垃圾);三是街头自动贩卖机,旁边会有丢瓶子的垃圾箱,可以扔饮料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