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35岁小伙鼻血不止 医生:赶紧转科治疗
  • 杭州35岁小伙鼻血不止 医生:赶紧转科治疗

    时间:2019-03-23 22:58:20  来源:  作者:

    “医生,我鼻子出血4天了,之前都能自己止住,昨天晚上开始血流不止,你快点给我止下血”。

    近日,杭州市西溪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来了一位经当地医生止血治疗后仍血流不止的35岁男性患者“小杨”。耳鼻喉科医生赵勇积极为小杨止血治疗。可是,赵勇医生通过询问和血液学检测,排除了外伤和血液疾病。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鼻血流不止呢?

    正当赵医生还在考虑过程中,一次常规的体格检查却发现了问题,通过测量小杨血压,发现他的血压200/100mmHg,这是现在太高了,赵医生赶紧让小杨去心内科治疗。

    小杨在市西溪医院心内科进行了积极降压治疗,随后鼻出血也慢慢止住了。接诊的心内科主任方天富发现,小杨心脏左心室已经增大了,肾功能也已经出现了一定损害,诊断为“高血压性心脏病,高血压肾病”。

    通过询问,方主任查明了原因,原来小杨高血压病史有好些年了,自己没啥症状,平日烟酒应酬不断,虽有高血压家族史,也曾体检查出血压偏高,但听人家说,吃上降压药就停不了了,自己也没不舒服,就没在意。这种错误的认识,小杨没有把自己的血压没有当回事。要不是这次鼻出血止不住,还是不会来医院治疗的。

    方主任也说,虽然现在高血压病人很多,日常也经常科普。但是目前临床上还是有很多病人不重视自己的血压,发现问题也讳疾忌医,不愿意吃药或治疗,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如果在小杨最初发现高血压就积极药物治疗,就不会出现高血压性心脏病、高血压肾病、鼻衄这些并发症。

    方主任介绍,平静状态下多次测血压≥140/90mmHg,就可以诊断高血压病了,就要积极进行药物治疗。高血压鼻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脑出血的替代,应该引起高度警惕。治疗高血压性鼻出血,最主要的是积极控制血压,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脑出血等意外情况的发生。小杨虽然年纪尚轻,但平日烟酒应酬不断,有高血压家族史,高危因素已经存在,加上曾经体检测得血压偏高,更应警惕身体信号,定期监测血压,规范治疗。至于担心高血压服药之后就不能随意停药的问题,还需要正确对待,寻求专业指导,权衡取舍。

    方主任提醒高血压患者如果出现鼻出血,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控制好血压,尤其在疲劳、睡眠不足、受凉感冒、气温变化较大时,更应注意监测血压,防止血压过度波动。

    2、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少饮白酒、少吸烟。

    3、尽量少做屏气动作(如吹喇叭等),便秘者应及早治疗,以防过度屏气导致鼻腔血管破裂。

    4、不要食用过多温燥滋补品。

    5、慎用有升压作用的药物,如呋麻滴鼻液、肾上腺素等,以防血压升高导致鼻腔血管破裂出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