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绍兴一小伙常吃外卖致腹痛 这指标超正常近20倍
  • 绍兴一小伙常吃外卖致腹痛 这指标超正常近20倍

    时间:2018-12-27 17:52:05  来源:  作者:

    外卖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也有人说吃外卖不健康,到底孰是孰非呢?

    最近柯桥一个小伙子,就用自己的身体证明吃外卖真的要节制——

    年轻男子腹痛难当

    指标超限性命垂危

    近日,一位体态偏胖的年轻男子来到了绍兴市中心医院,手捂着肚子直呼痛,“医生,快帮我看看怎么回事,痛得有些受不了了。”男子紧张地对医生说。

    在消化内科,医生对其身体进行了检查,通过验血发现该名男子的甘油三脂高达45.54mmol/l,总胆固醇高达22.29mmol/l,着实把坐诊的医生都吓了一跳,要知道,甘油三酯的正常值为0.6—2.3mmol/l,总胆固醇的正常值为3.55—5.17mmol/l,该名男子的甘油三酯超出正常上限水平近20倍。化验单上注明“严重脂血”。

    同时,医生通过CT发现,该名男子的胰腺有轻微肿大,提示为急性胰腺炎,综合来看可以确定是高血脂引起的急性胰腺炎,在医学上称为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另外,其血常规中血红蛋白也达到了241g/l,如果不及时救治,这个病是会要命的。

    血浆置换挽回性命

    常吃外卖埋下祸根

    此时光靠服用降脂药治疗为时已晚。危急时刻,医院肾内科对该男子进行了会诊,肾内科刘金祥主任果断提出了血浆置换治疗的对策。肾内科透析团队经过充分准备,为该男子安排了两次血浆置换治疗,整个治疗过程男子没有感到任何不适。

    进行了两次血浆置换后,男子的腹痛情况明显好转,再次检查显示,甘油三酯降到了6.53mmol/l,总胆固醇降到7.45mmol/l,血常规中血红蛋白136g/l也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通过血浆置换迅速降血脂,男子转危为安。

    肾内科刘金祥主任介绍说,血浆置换是一种常用的血液净化方法,对于高脂血症患者效果立竿见影,危急时刻能挽救患者生命。记者了解到,这名被救治的男子30岁,平时一日三餐经常点外卖吃,水煮鱼、麻辣烫、汉堡等都是最爱,再加上运动得少,忽视了身体健康,所以才会导致高血脂引起的急性胰腺炎。他自己都没想到,病情会发展得如此危重,事后他表示今后一定要少点外卖,重视运动,不会让这样的情况再发生。

    医生提醒

    肾内科刘金祥主任说,去年医院也救治过这样一例高血脂引起的急性胰腺炎患者,也是年轻人。他提醒,容易引起高血脂的食物有带鱼、鱿鱼、蛋黄、蛋糕甜食等,如果有高血脂倾向,就要少吃这类食物,现在外卖普遍油腻,不能经常吃。

    此外,还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将肠内多余的甘油三酯、胆固醇和糖分等排出体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苹果、柑橘、海带、山药、萝卜、草莓、豆类等等。当然, 平时还要注意多运动。

    凡是都有一个度,物极必反的道理大家都懂,如果不想重复上面那位小哥的悲剧,大家吃东西时一定记得节制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