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夫妻俩洗澡双双晕倒 为何出租房频发一氧化碳中毒?
  • 夫妻俩洗澡双双晕倒 为何出租房频发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18-12-25 17:26:56  来源:  作者:

    12月21日,余姚低塘派出所收到一面写有“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锦旗的是来自贵州的一对父子。

    12月8日,宁波初雪的日子,小郭和他的妻子在密闭的小浴室里洗澡,结果夫妻两人双双一氧化碳中毒,幸亏低塘所民警应斌和两名辅警及时赶到,送医院后两人脱离生命危险。

    虽说当事人身体已恢复,但应警官收到锦旗后心情仍然沉重:“他们住处里的燃气热水器安装得太不规范了,如果不改变,恐怕依然有可能发生危险……”应警官为何有这样的担忧?记者做了进一步了解。

    事发:突然夫妻俩关着门窗洗澡,双双一氧化碳中毒

    27岁的小郭和妻子租住在余姚市低塘街道低塘村的垫桥桥后自然村。

    12月8日晚上9点左右,窗外下着雪,小郭妻子先进入浴室洗澡。平时家里会开点窗户,但那天实在太冷,他们便门窗紧闭。

    大概洗了半个多小时后,妻子出来了,说是有些头晕,全身没力气,没说上几句话,便躺到外面那间屋子的床上去了。

    小郭起初没在意,以为是妻子感冒了,随后,他也进浴室洗澡,同样洗了半小时左右,小郭出来了,奇怪的是,他也出现类似症状。

    很快,小郭站不住了,他试着叫了妻子几声,但妻子意识已不清楚,只能“嗯”一声后,就没了反应。

    觉察到情况不对后,小郭强撑着拿起手机,给父亲拨打电话:“我们不行了,你,你快来!”

    父亲一时摸不着头脑:“你们怎么了?出了什么事情?你们在哪儿?”

    还没等他问完,小郭感到一阵头晕目眩,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喊了几句“救命,救命!”

    民警救援:邻居听到求救声后报警,众人合力送医脱离危险

    好在隔壁出租房的邻居听到了呼救声,虽然不知道出了什么事,邻居还是拨打110报警。3分钟左右,低塘派出所值班民警应斌便带领两名辅警赶到现场。

    当应警官看到小郭时,他穿了一件短袖,摇摇晃晃,从屋里出来,简单询问情况后,小郭的父亲也骑着电动车赶来,而这时,小郭的妻子已经没了意识,脸色发白,怎么都叫不醒。

    由于事发位置地处城乡接合部,乡镇医院的急救水平较低,怕耽误治疗,应警官联系110指挥中心,随后他得知,救护车到达现场需要将近20分钟,如果干等着救护车到来,怕会错过最佳急救时机。

    救人要紧,应警官当机立断,马上抬起瘫软的两人,大家合力把他们抱入警车,紧急送往余姚市人民医院抢救。

    一路上,他们拉响警笛,原本需要20分钟左右的车程,当晚只花十来分钟就到了。

    夫妻两人被送进急诊室,应警官也向医院了解情况,经检查,两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小郭妻子的情况较严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她才慢慢恢复过来。

    次日,在经过进一步的检查,确认身体没有大碍后,小郭夫妻出院了。

    民警分析:安装不合理、空间封闭,居住环境有着很大影响

    为什么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呢?

    对于这一点,应警官大概有了判断,他告诉记者,小郭夫妻所居住的出租房,总面积大约只有10平方米,进门后,是两张床和一个电视机,几乎再无其他空间,出租房里还隔出一个小房间,在这房间里,还另外隔了一间狭小的浴室。

    再看浴室,里面是他们自行购买安装的燃气热水器,这个热水器连接的是煤气罐,不仅如此,热水器的排气管道竟是通到浴室内的,而非排向室外。

    “他们的出租房比较封闭,当天又紧闭门窗,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两人长时间洗澡,燃烧不完全,产生一氧化碳,而废气又排在浴室里,一氧化碳一下子达到较高浓度,所以就发生中毒情况。”

    应警官说,这起事故的发生,跟他们所处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同时,他们的安全意识也很欠缺。

    “很多生活在城乡接合部的居民都存在这类问题,热水器是网购的,看着说明书就安装了,也没找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安装,但自己安装时,好歹也把排气管道接往室外,他们这种装法,虽然不用打孔,看起来省事,但发生意外的概率明显增大,到头来坑的还是自己。”

    经过应警官的提醒,小郭一家意识到浴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昨天,记者获得最新消息,他们已请专业人员前来,将原有的热水器重新进行规范安装。

    调查:为何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在出租房内屡屡发生?

    通过这件事,记者发现,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我们总能听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的消息。

    2013年初的一次现场采访中,记者遇到海曙区高塘四村的一家五口均中毒,其中两名老人因此丧命。同样的,他们也是居住在出租房内,用的也是罐装煤气连接的热水器。在不通风、当事人不知是否安装排气管的环境中,全家人进行洗澡、煎药等。

    12月11日,媒体报道过鄞州区的一家三口在出租房内烤炭取暖,其中一名男孩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浓度竟然高达30%,出现神经系统症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