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大叔寒冬摆摊卖烤红薯 年入20万给儿子买房
  • 大叔寒冬摆摊卖烤红薯 年入20万给儿子买房

    时间:2018-12-25 17:26:51  来源:  作者:

    冬日昼短,傍晚的杭州天色已黑,气温陡降,路人行色匆匆,赶回温暖的避风港——家。红普路某小区门口,一阵烤红薯的香味随风散开,勾起路人们的食欲。香味的源头处,一盏白灯发出微光,勉强照亮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车上立着一个大烤箱,炉火烧得正旺。

    主人姓常,中年人,一袭冲锋衣,一顶雷锋帽,笑容腼腆。他并不吆喝,飘散开的香味就是最好的招牌。

    烤红薯是冬季暖心暖胃的街头美食,对常师傅而言,则是一门生计。

    烤红薯的技巧,常师傅早已烂熟于心。火太大易烤焦,火太小皮不脆。表皮渐变为焦黄,糖汁自内而外微微沁出,红薯便可以出炉了。轻轻一捏,皮瓤分离,香气四溢。

    红薯五六元钱一个,常师傅一天能卖近百个。食客自觉扫码,常师傅也不细看,他相信杭州市民的素质。

    嘴馋的小孩拿起红薯,掰开就是吧唧一口,烫得直咧嘴。姑娘们人手一把塑料小勺,不失优雅。

    常师傅今年44岁,来自河南。他14岁就外出打工,一开始在工厂打工,每月赚七八百元的工资。

    娶妻生子后,生活压力让他感到焦虑。18年前,在弟弟的邀请下,常师傅决定带着妻子到杭州闯一闯。

    常师傅卖过麻辣烫、铁板烧,一来二去,还是觉得烤红薯最合适,成本低、易操作,一辆三轮,一个烤炉,再买些红薯,就够了。他用路边的废木头做燃料,连煤钱都省了。

    为了多赚钱,常师傅跟妻子分头作战。他采用流动售卖的方式,骑着三轮车,赶着放学和下班的时点,在学校和小区间奔波。妻子则在繁华的街道定点售卖,每天比常师傅多赚200多元。

    冬天摆摊的艰辛,非常人所能承受。常师傅每天早上8点洗红薯,11点出门,晚上10点才回家。一天站十几个小时,经常冷得搓手跺脚。

    这是门季节性很强的生意,冬天一过,红薯就不好卖了。每年过完春节,常师傅便开始卖花。鲜花保质期短,成本高,但更畅销,收入和卖红薯基本持平。

    就这样起早贪黑地干,除去生活和经营成本,夫妻俩一年能存下20多万元,还在老家市区买了套房,给儿子和儿媳住。

    夫妻俩生活上能省则省,挤在月租千把元的出租屋里。年纪渐长,常师傅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他计划以后回河南老家开个小吃店。

    他笑着对顾客说:今年要早些回老家,因为“就要当爷爷了”。“蕃薯不怕落土烂,只求枝叶代代传”,这便是常师傅的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