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宁波的雨为何那么大?背后是台风倒槽和弱冷空气两大BOSS
  • 宁波的雨为何那么大?背后是台风倒槽和弱冷空气两大BOSS

    时间:2018-09-18 17:47:34  来源:  作者:

    先来看一组数据——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9月16日我省受台风“山竹”的外围环流和低层弱冷空气渗透影响,沿海和浙北地区出现大雨、暴雨,嘉兴部分大暴雨。9月17日白天(08时-16时)以来,全省面雨量17.1毫米,其中市面雨量较大的有宁波72.5毫米、舟山33.8毫米、嘉兴30.4毫米、台州29.4毫米。单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有307站,10个站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单站降水量前三分别是象山蟹钳港244.7毫米、小东屿239.6毫米、北仑区梅山码头235.4毫米。

    ▲里尔 摄

    之前我们就说过,台风“山竹”是个大胖子,一般台风云系直径范围仅500公里,“山竹”达到了1000公里,是一般台风的两倍,即便浙江远离台风登陆点,也难免被它的外围扫到。

    下雨是预料之中,只是没想到,嘉兴和宁波象山的雨会下得那么大。

    事实上,这场大暴雨并不是山竹一个人捣的鬼,而是由台风倒槽和北方弱冷空气联手捣鼓出来了。

    什么叫“台风倒槽”?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解释,台风倒槽是指台风北侧的等压线向北凸起形成的低压区域,通俗地讲,就是气流在这个区域出现了突然的逆时针大转弯,空气在此辐合堆积有利于形成云雨天气。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表示,由于这一次的台风倒槽刚好就在浙北—沿海一带,台风倒槽带来了丰富的水汽。加上刚好来了一股冷空气,尽管冷空气很弱,但由于浙江前期气温比较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累积较多,北方弱冷空气南下,触发了不稳定能量释放,两者强强联手,带来强降水。

    9月16日傍晚起,嘉兴普遍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强雷电,也是同一个原因。

    这股北方弱冷空气9月16日夜里南下,恰好位于浙北北部,随着冷空气逐渐南压,9月17日就“压”到了浙北-沿海一带,这么一来,当天宁波象山的强降水,也就不难解释了。

    9月17日傍晚5点左右,强降水中心已由宁波-舟山一带南移到了台州-丽水一带,雨势也较之前有所减弱,到后半夜雨水全面停歇。

    9月18日起,浙江将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升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