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藏身高档小区 夫妻成立“家庭作坊”诈骗近百万
  • 藏身高档小区 夫妻成立“家庭作坊”诈骗近百万

    时间:2018-09-04 18:34:53  来源:  作者:

    藏身高档小区,夫妻成立“家庭作坊”,诈骗近百万元。

    近日,温州苍南警方将两处诈骗团伙窝点一锅端,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犯罪所得现金5万元、作案工具客服手机10余部,手提电脑5台,解码器、信号发射器5套等设备。

    今年6月,家住温州苍南龙港的章先生收到一条自称“航空公司”的退改签短信,称其订购的航班由于机械故障已取消,需要拨打退票电话进行改签或退票。

    章先生立即和短信上的电话取得了联系。

    按电话中的提示选择“改签”后,一位“人工客服”接待了他。对方告知章先生需登录手机支付宝账户点击转账,并给出了一个转账银行账户,要求他在转账金额上填航班号(实际上是转账金额)。在连续几次输入号码提示有误后,章先生在家人的提醒下拨打所订机票航空公司电话确认,才知道受骗,而此时银行卡已被划走了数万元。

    接到章先生报案后,苍南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温州地区类似的案件时有发生。随即,苍南警方逐条梳理相关案件信息,经研判分析,逐步掌握到该团伙的活动规律和人员结构,判定这是一个利用“机票退改签”进行通讯网络诈骗的“家庭作坊”式犯罪团伙。

    8月8日,苍南警方联合海南儋州警方在某高档公寓附近蹲点守候、严密布控,将该团伙两处通讯诈骗窝点端掉,抓获团伙成员梁某等9人。

    梁某,28岁,海南儋州人。据其供述,在实行诈骗前,他们会先在网上购买乘客的订票信息,然后给乘客发送短信。一旦乘客选择改签或者退票,他们就会以交“手续费”为理由,向乘客留下一个电话号码。如果乘客回电话了,他们便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以退款的名义骗取对方的银行卡信息进行转账。

    团伙中,梁某与妻子古某、朋友叶某、吴某等人互相配合、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梳理乘客信息、发送诈骗信息、假冒航空公司“客服”、操作电脑转账等步骤,夫妻档朋友档组团实施诈骗。

    截至9月2日,梁某等9人已被苍南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当市民接到机“票改退签”的短信时,一定要拨打准确的相关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核实情况,凡电话中提出要求转账,一律拒绝。若不慎受骗,应马上报警,并保存好短信、通话记录、支付交易等相关的凭证,寻求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权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