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绍兴的两座山上有两任北大校长题写的字 极有价值
  • 绍兴的两座山上有两任北大校长题写的字 极有价值

    时间:2018-06-20 22:15:28  来源:  作者:

    绍兴的两座山上,分别留有两任北大校长题写的碑文,一位是许景澄,一位是蔡元培。两位的手迹虽已在山上“躺”了上百年,其字仍如“虎卧凤阙”“龙跃天门”,字势雄逸,熠熠生辉。

    浙江嘉兴人许景澄是北大(京师大学堂)第二任校长。绍兴人蔡元培是北大第十四任校长。

    会稽山上有许景澄题写的碑文

    “皇清覃恩,诰授朝议大夫,晋赠通奉大夫,同治丁卯并补行甲子科亚元,兵部车驾司员外郎加二级,梅仙胡公暨德配诰封恭人晋封夫人孙夫人合墓。”在会稽山薛壁居旁的山坡上,许景澄题写的碑文,“躺”在一个坐南面北的大墓地上。尽管墓碑上有青苔、落叶,但字迹仍然清晰可见,遒劲有力。

    (许景澄题写的墓碑)

    记者仔细查看了许景澄题写碑文的墓碑。这块墓碑长约丈许,宽有两尺许,横躺在一块大墓地的左侧,大墓中间只有几块大石板,两边的墓身仍在,墓身上有两只栩栩如生的狮子,还有“祀神所”几个大字。大墓砌有较宽的台阶,台阶上刻有花纹,大墓由左右两个墓组成。大墓的对面便是石帆山,站在墓地上可见外凰狮子山、洄涌湖、若耶溪。这个墓地现已废毁。

    记者看到,墓碑上还有“长郎春田”“赐进士出身”等字样,落款是“翰林院编修,光禄寺卿,出使俄德奥荷大臣” “年愚弟许景澄拜题”。整个墓碑保存完整。

    当地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个大墓不同寻常,原来墓是圆形的,有三进,石碑、石雕都比较精美。但在上世纪60年代时被破坏。墓主姓胡,是大户人家。

    记者查询了有关材料,发现有个叫胡春田的人与许景澄为同时代人,领过新军,是位风云人物,但是不是这个碑上的“兵马车驾司员外郎”胡公或其长子却无从考证。记者又请教了相关专家,也没有结果。

    不管墓的主人是谁,能让许景澄题写墓碑,应该是有地位和声名的人。因为许景澄是清末著名的外交家,他曾出使法、德、意、荷、奥等国,还兼任驻比利时公使,是中国海军的创建者之一。他曾在1899年9月至1900年7月间,任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总教习、管学大臣。后慈禧以“任意妄奏,语多离间”的罪名将其处死。此外,从墓的规模来看,能在山上造如此大墓之人,在当时应非富即贵。

    “吼山之原”有蔡元培写的对联

    越城区皋埠镇坝头山村是个千年古村,也是陆游家族世居地。该村与吼山风景区相邻,在村边一座被人称为“西三皇”的山上,有座民国总统徐世昌题褒的孝子牌坊,牌坊上除了徐世昌题褒的“孝阙流芳”几个大字外,还刻有蔡元培写的一副对联:“孝子不匮永锡尔类,卜云其吉终然允臧。”上下两联分别来自《诗经》中不同的诗。牌坊柱子上方刻有梅花鹿和白鹤的图案。下联下方落款“蔡元培敬书”,还刻有蔡元培的印章,对联题写于1918年。

    (蔡元培题写的对联)

    记者发现,这副对联距今已整整100年,但上面的刻字字字清晰。对联上的字布局虚实结合、疏密得当,线条粗细有致。蔡元培的书法常常左低右高,略显斜势,但却行气连贯,有顾盼生姿的动态。

    西三皇山上的“孝阙流芳”牌坊是为一位名叫陶叶封的孝子所立的。整个石牌坊高4.47米,虽然周边长满了野草杂树,但所有文字都很清晰。“……以风击俗,永回归仁”石柱上刻有情文并茂的文字以纪念这位“卓哉陶君”。牌坊旁边还有墓志铭,墓志铭是“国民政府振务委员会委员长,前广东省省长愚弟朱庆澜拜撰,国民政府外交部政务次长愚弟徐谟谨书”。朱庆澜祖籍绍兴,是《义勇军进行曲》的命名者。墓志铭将此山称为“吼山之原”。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孝子陶叶封还有后人,去年还来这里祭拜。虽然墓道已荒芜,但牌坊保存完整,蔡元培对联刻石清晰而完整。

    两位北大校长的刻石很有价值

    听说绍兴有两位北大校长题写的字至今仍留在绍兴的山上,我市著名书法家喻革良十分高兴。

    喻革良说,两位北大校长都是历史名人,又都是书法家,他们的题字都很有保护价值。会稽山和吼山边的小山上,留有北大校长题写的碑文和对联,并能保存完好,这是十分幸运的事情。

    喻革良说,许景澄题写的碑文是向外凸出的,属阳刻,这种工艺更复杂。像蔡元培题写的对联,既是文物,也是珍贵的史料。总之,这两位北大校长的刻石很有文物价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