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无卡就医、远程会诊 长三角居民将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医疗资源
  • 无卡就医、远程会诊 长三角居民将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医疗资源

    时间:2018-06-02 20:43:00  来源:  作者:

    明明是小病,却依然不远千里到大城市的大医院里找专家看;明明已经在上一家医院做过了检查,到下一家医院问诊时,又需要再进行化验……

    作为2018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的合作签约项目之一——长三角地区推进“互联网+”医联体合作框架协议昨天(6月1日)晚上在上海签订,上面这些看病中的痛点,将通过“互联网+”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得到解决。想不想提前了解一下?

    技术打破信息孤岛,转诊将更为方便!

    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了医联体,整合区域医疗资源,大医院带动社区,构建分级医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模式。可如何有效地推进,还有很多继续探索的空间。

    合作框架协议把浙江省人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汇聚在一起,以腾讯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社交产品为纽带,通过区块链加密传输等技术手段确保患者相关电子病历在就诊医院之间的信息共享。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在接受浙江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将打破原有的信息孤岛:“原来连不通,把它连上。我们医疗资源的整合,以及我们医疗的一些数据的整合,以及我们患者之间的转诊方面,这些都能够有实质性地推进。”

    转诊更为方便,不仅意味着“浙江的患者可以到上海就医”了,更重要的是,技术的进步让高端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准确诊断常见病和简单疾病,一来节省普通百姓的就医成本,二来也能把更重要的医疗资源放到更重症的病患身上。

    技术使优质资源下沉,一部手机实现无卡就医、远程会诊!

    根据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互联网+医联体”的建设涉及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黑科技”,囊括电子健康卡、智能医学影像、医保支付、远程问诊、技教培训、科研协作等多医疗环节。

    在老百姓最关心的医疗服务创新方面,以医联体内通用电子健康卡为基础,未来,无卡就医,以及利用微信实现门诊、急诊和住院的双向转诊,甚至高端医疗、远程会诊、处方流转,商保报销等移动医疗服务新体验都将逐步在长三角地区落地。

    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广域向浙江之声记者表示,这些也都将通过微信、QQ等,在一部手机上搞定:“我们看到浙江省内有很多的地区,它其实很多也是比较偏远的,它也可以通过浙江省人民医院这样的合作模式,可以在当地或者得到来自于省级最高资源的服务和就诊的能力。我们通过时间空间地转移,通过技术,来实现高端、中端、低端医院之间的这些能力的丰富和完善。”

    (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去年底在杭州揭牌)

    除此以外,合作协议还提到,长三角患者有望享受就诊全程的智慧体验:贯穿挂号(在线挂号),咨询(在线咨询、线下AI辅助诊断)、检查(线下AI影像、AI病理)、支付(医保/商保在线支付、医保线下扫码付)、治疗(药品在线配送、线下处方流转)和诊后(AI随访、在线续方)等环节,打通就医全流程,节省患者大量的排队等候时间。

    在医院信息管理方面,建设长三角医疗大数据平台将是“互联网+医联体”的最重要“基建”工程。在此基础上,合作多方将重点建设医院管理、智能影像、医疗服务、云端医学院等信息平台,为提升医院管理效率、创新医疗服务、加强医疗人才培养等奠定基础。

    看完这些,就问你棒不棒?!

    “互联网+医联体”的建立,将帮助长三角地区医疗健康事业打破传统的供需模式,催生出更加普惠性、共享性和开放性的医疗生态;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电子健康卡、电子病历、远程医疗、微信医保支付等创新医疗服务,将为患者带来无缝转诊,降低治疗成本,提升就诊体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