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开门迎进来的“叔叔”竟是凶手 女童目睹母亲被害
  • 开门迎进来的“叔叔”竟是凶手 女童目睹母亲被害

    时间:2018-06-02 20:40:50  来源:  作者:

    今年1月3日,潘某来到被害人元某家中,用榔头猛击其头部,将其残忍杀害,而年仅8岁的小敏亲眼目睹了母亲倒在了血泊之中。

    开门迎进来的“叔叔”竟是凶手

    2017年3月,潘某来到舟山从事快递送货员工作,期间结识了同公司的仓库保管员元某,二人因情感纠葛产生矛盾。2018年1月2日晚,潘某酒后心生愤懑,萌生要“教训元某,做个了断”的想法。

    1月3日上午7时许,潘某携带一把榔头前往元某家中。元某的丈夫洪某常年在外工作,当时家中只有元某和8岁的女儿小敏,因为之前见过这位“叔叔”,小敏很自然地为潘某开了门。可谁想到,潘某进门后竟趁人不备,拿起榔头猛击元某头部。受到惊吓的小敏看到妈妈倒在血泊中,慌乱地跑下楼向邻居求助。

    随后,元某被送至医院,最终抢救无效死亡。而潘某则在逃离现场后,向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检察院及时启动救助程序

    突然失去母亲,给年幼的小敏带来了难以言喻的痛苦,正常的学习生活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为了让小敏早日摆脱心理阴影,洪某不得不将原居住的房屋出售,向银行贷款重新购置了房屋居住。

    家中少了元某的经济收入,生活重担都压在了洪某的身上。扣除每月支付的贷款本息后,洪某的剩余收入仅能维持家庭基本生活,而被告人潘某没有赔偿能力,无法给予任何经济赔偿,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案件移送到舟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发现了小敏家生活困难的情况,立即帮助申请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经向市委政法委汇报沟通后,决定给予小敏国家司法救助金2万元,救助金由小敏的父亲洪某代为管理,约定只能用于小敏的日常学习生活和疾病治疗,不得挪作他用,市检察院将进行跟踪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检察官帮助小敏走出阴影

    司法救助金虽然能解燃眉之急,却抚平不了小敏的心理创伤。

    当听到小敏父亲洪某说,小敏经常会问“妈妈去哪里了”“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后,检察官也为小敏感到揪心。为了尽快帮助小敏走出心理阴影,检察官申请安排心理辅导专家介入。同时,他们多次走访、致电小敏所在学校的班主任,了解小敏的近况和表现,对其心理状况进行初步评估和跟踪了解,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方案,分阶段地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经过心理专家的评估,小敏现在处于一个自我修复的阶段,主动屏蔽了一些不愿提起的事情。后续,我们会根据孩子的一些具体表现,对心理干预方案作出适当的调整”,检察官告诉记者,经过多方工作,小敏目前的恢复情况较好,学习生活基本恢复了正常。

    像小敏这样未成年人,涉及刑事案件留下心理创伤的孩子还有很多……就在前几天,儿童节前夕,我市首次发布了《舟山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实施全方位司法保护,呵护未成年人。

    5月31日,舟山市检察院联合定海、普陀区检察院共同召开以“深化法律监督 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上,全面通报了我市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2015-2017年,我市检察机关共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47件66人,审查起诉129件176人,相对不起诉29件34人,附条件不起诉11起14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