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温州某地85户要拆迁 国外华侨打“飞的”来签约
  • 温州某地85户要拆迁 国外华侨打“飞的”来签约

    时间:2018-05-19 15:13:04  来源:  作者:

    8天,5.5万平方米,85户拆迁居民,占地约百亩,比原定拆迁计划提前顺利完成拆除和腾空签约率“双百”,后京村木西岙自然村的“拆迁签约战”5月17日收官,跑出了惊人的仰义速度。这速度折射出的是这个城中村期盼迎来改头换面的愿景,更是村民们的点点拆迁梦的投影。

    意大利华侨打“飞的”来签约:为拆迁“零次跑”点赞

    1个小时,这是温州市鹿城区仰义街道拆迁办创造的签约记录。主人公阿胜是后京村的村民,他还有个身份——意大利华侨。10岁就移民出国的他,现在在佛罗伦萨从事布料生意。从一开始的失联,现在却成了“仰义速度”的代表。

    木西岙村旧村改造第四组负责人、街道党工委委员陈琳琪介绍说,房子是早年建的,急需户主回国处理提供相关证件和资料。2月底的动迁会议后,辗转多人才联系上。时差6个小时,攻坚人员每次都避开时差与阿胜微信联系,有时在傍晚,甚至到凌晨。经过近70天的日夜联系,5月11日,阿胜提前一周回国,从下飞机到成功签约,只用了3个小时不到时间,“飞”出了新的仰义速度。

    阿胜把这项记录的创造归功于攻坚人员到位的前期工作。阿胜说,在回国之前,拆迁政策已被解释的十分透彻,拆迁办也为他家算好了经济账,消除了一切顾虑,达成百分百信任。陈琳琪说,为拆迁户算好经济账,是达成信任的基础。“政策的底线我们决不能逾越,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要为拆迁村民谋最大的福利。”通过电子传输,远在大洋彼岸的阿胜,拿到了非常清晰的拆迁方案:被拆迁的平方面积,包括合法建筑物、简易房、棚房;需提供的相关证件证据;可获得的拆迁收益等等。

    攻坚人员的“包办”服务让阿胜感慨最深。“老在国外听到‘最多跑一次’,这回切身体会到了。” 阿胜笑谈,知道我在国内时间不多,除了必须本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外,攻坚人员宁可自己多跑几趟,提前把涉及拆迁的各种证明和手续准备齐全,一次也不用跑。

    在阿胜眼里,拆迁是惠民政策。“老家脏乱差的样子终于要改了!”已经回到意大利的阿胜打算将拆迁款投资国内市场,“祖国的发展势头正足,很庆幸赶上这一波,也很期待家乡更美的变化。”

    拆迁户成宣讲员:老两口圆梦住新房

    今年67岁的党员老周,退休前是后京村的村支部委员,9年3届,可谓是村里的老干部了。老周不仅在第一时间签了拆迁协议,更是成了拆迁办的宣讲员,成为了拆迁办传情达意的中间人。

    “觉得政策好,才有底气去宣讲。”提到自己的新身份,老周语气里充满兴奋:“政策利好,也是大势所趋,我熟悉村里人的情况,就帮忙做做工作。”

    老周说,村里人口不多,大多是像老周家这样的老两口“留守”,一半以上年轻人或做生意或工作,都出去了。他家共有5间二层楼拆迁。“房子的地是长辈留下来的,建好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老周说,房子年久失修,有很多安全隐患,不能也不敢出租。就算政府不拆,我也打算申请鉴定危房,原拆原建。“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了改造拆迁,还有这么好的政策,更应大力支持。”

    拿到的拆迁补偿款,让老周一家的生活也发生变化。“儿子在外地做生意,虽说已经买了房,但是每个月还要还银行贷款。”老周用拆迁所得的补偿款还了儿子的贷款,让他一家都松松气。老周老两口现在住在附近一间实用面积90平米不到的房子。“可以换个大套点的,跟老伴享享福了。” 说到这个,老周眉开眼笑——老房换新房,老周终于圆了自己的梦。

    拆迁、腾空签约战收官 圆梦使者助推旧貌换新颜

    像阿胜和老周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但拆迁也曾遇到难题。木西岙村旧村改造第三攻坚组负责人、街道党工委委员张甲说,“拆迁户有顾虑是应该的,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将拆迁户当做自己的亲朋好友,面对面算清拆迁收益,真心实意为拆迁户提供帮助,难题就不难了。”

    旧村改造,旧貌换新颜。8天的克难攻坚,提前顺利达成了拆迁、腾空双一百的签约意向,这不仅是攻坚组的成果,更是一个筑梦的过程。像陈琳琪、张甲这样的拆迁攻坚组成员,他们更愿意被称为圆梦使者。在他们眼里,拆迁协议并不是一张张纸,更是一户户家庭的拆迁梦,象征生活的新起点。

    据了解,后京村木西岙自然村的“拆迁签约战”已收官,预计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