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让4个家庭痛失爱子的车祸 肇事车挂靠企业相关人员被追刑
  • 让4个家庭痛失爱子的车祸 肇事车挂靠企业相关人员被追刑

    时间:2018-04-17 15:36:54  来源:  作者:

    2017年6月18日深夜,依旧繁忙的沪瑞线衢州市区荷花中路交叉路口,随着一阵刺耳的金属摩擦声,一辆满载煤块的重型半挂车突然侧翻,重重压在了一辆小轿车上。

    小轿车里有4个年轻小伙,他们几乎连呼救的机会都没有,就不幸离开了人世。那天是父亲节,4个衢州家庭也在那个雨夜,痛失了爱子。

    这起惨烈的交通事故经过掌上衢州报道,一度在当地社会引发强烈关注。

    衢州公安机关也高度重视,迅速对事故原因及背后存在的违法行为展开全面、细致调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陈玮表示,要通过深度调查,探究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体现法律严肃性,尽最大可能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事后,肇事车辆驾驶员王某被柯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刑。而该车挂靠的山东临沂新鲁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沭阳分公司(以下简称“新鲁沭阳分公司”)法人代表徐某、企业安全员尹某,也因只顾赚钱、不顾监管,于2018年4月12日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被依法追刑。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了解到,这是浙江省首例运输企业法人代表、安全员因为监管责任不到位,发生较大事故后被法院一同追究刑事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

    (1)

    该案中的肇事车辆驾驶员王某为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人,他是一名大车司机,持有的机动车驾驶证是A2证,开大车已有些年头。

    2016年3月,王某购买了一辆重型半挂车跑运输。为图方便,他把这辆苏N牌照的重型半挂车挂靠在了新鲁沭阳分公司,并让这家公司帮忙办理了车辆保险。据他自称,其实这才是挂靠公司能从这辆车上赚钱的地方,因为保险的利润回扣是当地大车司机都知道的“潜规则”。

    2017年6月中旬,王某驾驶这辆车从山东运输一批煤块准备去往江西,车辆当时存在严重超载情况,核载34吨的车子实际载了87.7吨多的货物。

    王某是一位父亲,当时他24岁的儿子小杰也在这辆车上,但王某却没想过严重超载驾驶是否会对自己和儿子带来危险。而小杰持有的驾驶证并不能驾驶这辆车,但在事发前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他竟然替王某驾驶了一段时间。

    2017年6月18日晚上11点16分左右,王某驾车自东向西途经沪瑞线441KM+50M处的衢州市区荷花中路交叉路口。路口有红绿灯,当时东西方向直行车道是红灯,左转车道是绿灯,但王某没有理会前方红灯,而是直接开了过去。

    此时,一辆浙H牌照的小轿车恰好在该路口按红绿灯指示正常左转弯。该车驾驶员是衢州人小许,这辆车是他半年多前买的,车里坐着他的3个发小,分别是小郑、小叶和小栾。

    等发现这辆小轿车在转弯时,王某已来不及作出更多反应。他拼命打方向,试图向右避让,结果重型半挂车向左发生侧翻,沉重的车身及车上的煤块瞬间将小轿车压住,并继续滑行一段距离至该路口西北侧才停下。

    小轿车被当场压扁,车里的4人全都不幸当场死亡。衢报传媒集团记者了解到,这4人都是20来岁的年轻小伙,其中年龄最小的才24岁。4人来自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街道汪村村的4个家庭,都还没结婚,并且有3人为家中独子。

    (2)

    王某和儿子小杰也在事故中受了点伤,后在路人帮助下从车里爬了出来。

    2017年6月19日,王某被警方依法刑拘。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柯城大队后经调查,认定王某驾驶超载的机动车行经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无视交通信号灯的指示,不注意观察道路情况、确保安全行驶,不根据夜间、雨天、人行横道、交叉路口等特殊交通环境减速行驶、保持安全车速,其违法行为导致了事故的发生,需负事故全部责任。

    衢报传媒集团记者了解到,王某驾车途经那处红绿灯路口时,其车速为49.25公里/小时(正负差5.3%),虽然没有超速,但就事发当时现场各方面情况来说,这个车速其实是相对较快的。

    同时,王某所驾驶的重型半挂车虽然当时的灯光、转向、制动功能正常,但车辆存在严重超载情况,加之王某没有减速反而直接闯红灯的行为,导致了车辆无法有效、及时做出制动或避让动作,进而发生了侧翻。

    随后,王某被依法逮捕,并被柯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新鲁沭阳分公司则分别向衢州的4个受害家庭预赔了各10万元赔偿款。

    事发两个多月后的2017年9月8日,该案件在柯城法院开庭。王某被法警带进来时,才45岁的他头发有些灰白,站在法庭上时双手也有些颤抖。

    王某当庭认了罪。综合本案相关情况,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6年。

    (3)

    而在这起交通事故的警方调查过程中,这辆重型半挂车所挂靠运输企业的监管失责问题,也被暴露了出来。

    根据王某交代的情况,2017年6月下旬,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分成多个工作组前往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首先向当地工商、交警、运管、税务等部门展开外围调查,收集新鲁沭阳分公司的相关资质和年审情况、相关股东情况、公司章程及内部分工情况、相关部门对该公司的检查情况等。

    虽然外围调查遇到了一些阻力,但经过大家一个多月的努力,外围证据被成功固定。

    在此期间,办案民警于2017年7月中旬前往新鲁沭阳分公司展开调查。

    令人吃惊的是,这家位于沭阳当地二手车市场的运输企业,竟然只有一处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企业内不仅未建立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没有将规章制度上墙,也没有驾驶员与车辆台账、学习培训和安全排查台账,并且当办案民警进入时,该企业几名员工还正在补做虚假台账,试图混蒙过关,对抗警方调查。

    此外,该企业的892辆挂靠运输车辆虽然都装有定位设备,但企业内根本没有后台监管设备,也没有监管人员,更谈不上24小时监管。

    办案民警还发现,该企业法人代表徐某几乎不管企业运作相关事务,日常主要是帮合作的汽车经销商卖车,其利润来自为挂靠车辆办理银行贷款、保险业务所得的回扣。

    企业安全员尹某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上也几乎没有发挥作用,其日常主要是为该企业代开会议,为该企业挂靠车辆代办年检。该企业也根本未组织王某等驾驶人参加过安全教育培训。

    也就是说,该企业对驾驶员王某及其驾驶的重型半挂车,完全处于没有监管状态。

    而就在衢州这起惨烈车祸发生的前几天,沭阳当地运管部门还曾因新鲁沭阳分公司多项管理制度不合格,对其发出过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要求整改期间不得办理相关业务。但却被徐某和尹某当成了“耳边风”。

    (4)

    根据调查情况,衢州警方打电话联系徐某,但徐某几次以各种理由避而不见,直到被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案民警在其山东临沂老家找到。

    但徐某却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称新鲁沭阳分公司注册资金总共50万元,大不了破产倒闭,表示不会赔偿。徐某还称只挂靠不监管是行内“潜规则”,认为他没有犯错。后来,他还一度把所有浙江打来的电话都拉进黑名单。

    对于徐某的辩解和举动,办案民警毫不让步,称徐某既然注册了运输公司,就应肩负起安全运输监管责任,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并表示若不赔偿、不承担法律责任,警方将一追到底,决不放弃!

    经过几次较量,徐某的气焰弱了下来。最终,徐某筹款向四名受害者家属支付了赔偿款,并与该企业安全员尹某一起主动到柯城交警大队投案自首。

    2017年7月20日,衢州警方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徐某和尹某依法取保候审。

    柯城法院在对该案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徐某、尹某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综合本案相关情况,2018年4月12日,徐某、尹某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涉及的民事赔偿410余万全部赔偿到位。

    柯城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柴淑霞介绍,被告人徐某、尹某在生产、作业中违法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二被告人刑事责任。考虑到二被告人自首并积极赔偿,可从轻处罚,因此作出了上述判罚。

    据了解,在交通事故中追究运输企业主体刑事责任,这在浙江省尚属首例,此前全国也只在广东、四川、云南等地有过先例。此前,4个受害家庭还共同向衢州交警部门送去锦旗表达了谢意。

    这是一场本可避免的车祸,是一场本可避免的失子之殇!如果不超载驾驶,如果能耐心等待绿灯信号,如果在路口能减缓速度,如果企业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哪怕只要做到其中一个如果,只要减少其中一种违法,这场悲剧就不会发生!

    “当前,运输车辆挂靠运输企业的现象在各地十分普遍。这起案件的办理,也是对运输企业落实监管主体责任敲响了警钟,无论是谁都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车辆挂靠的运输企业,更应在驾驶员源头管理及事故主动防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松懈,这是对生命的负责!”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诸葛海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