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停在小区里的车忘关窗了 暖心邻居借来纸板为车挡雨
  • 停在小区里的车忘关窗了 暖心邻居借来纸板为车挡雨

    时间:2018-04-17 15:37:09  来源:  作者:

    泊好车却忘关车窗或后备箱,这样粗心的事情在生活中或许并不少见,最近就有这样一件事,所幸结果让人觉得可爱又暖心。4月15日,衢州车主吴女士将车停在小区后就去杭州出差了,她浑然不知自己忘关了车窗,让她意外的是第二天却遇到了一位“暖心邻居”。

    送孩子上学遇到车窗忘关

    4月16日上午7点40 左右,天还飘着细细的小雨,家住柯城区雅仕路祥和人家的岳先生早早带着9岁的孩子出门,打算送孩子上课。这时候,路边的一辆车让他感觉有点奇怪。

    “副驾驶座地车窗大大开着,而且就在靠路边一面,一眼就能看到,等会儿要是下雨,车里肯定全泡水了。”岳先生又想,晚一点路过的人多起来,万一有不怀好意的这不是太给人家方便了么?“看着车牌有点熟悉,应该是小区的哪位车主太粗心大意了。”

    让孩子等一会再去上学,岳先生便开始忙活开来。他先去车库拿了几张报纸,用衣架子卡在车窗上,“早上风特别大,感觉报纸可能扛不住,我就又去拿了把伞,插在里面,但几分钟就倒下来了。”最后,他跑到小区门卫室的阿姨那里找了块纸板,卡在后视镜上,挡住了整个车窗。

    在小区群里寻找粗心车主

    弄好一切后,岳先生这才急急

    忙忙送孩子去上学。回来的路上,他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发了一条信息,“下雨了,小区有辆车车窗没关,我暂时用纸板挡着,希望车主看到后尽快把车窗关上。”

    得知此事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一辆灰色的轿车停在小区绿化带边的停车位上,右前方的车窗上横放着一块一米多的长方形纸板,乍一看还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揭开纸板,副座车窗几乎完全没关,车门内侧的凹槽已经接了不少雨水。

    记者采访岳枫

    在车边遇到了岳先生,聊了一下得知他叫岳枫,今年42岁,衢州本地人,在乌溪江电厂工作,提起这件事他十分不好意思,“谁都有大意的时候,谁都不想自家的车子里进水。顺手帮个忙,这么小的事有什么好讲的。”

    “真是可爱又暖心的行为”

    “纸板或许在防范有心的人上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这个行为让人觉得暖心,感受到居民间的互相关怀。”市民徐建刚早上起来看到群里岳先生发送的信息后,第一时间为他点了赞,他说,“从这一个身边小小的事情,就可以看出‘礼’在衢州已深入人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已经成为我们每个衢州人的牢记的行为准则。”

    来到现场的柯城区信安街道书院社区的工作人员检查了一下车内情况,“好在车里没发现什么财物,我们已经在联系车主了,但是暂时打不通电话。”

    早上10点,社区工作人员与车主吴女士取得了联系。“昨天下午停好车后就忙着去杭州出差,这才大意了没有检查车窗。”吴女士表示,自己最近几天都不会回衢州,但是已经告知丈夫此事,会尽快赶来将车窗关好。

    “实在是很感谢好心人的帮助,有这样的邻居,让人感到很暖心。”后来,吴女士在业主微信群回复了岳先生,并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衢报快评:那块为你挡雨的纸板叫“守望”

    周 洋

    一位陌生的邻居,一次偶然的路过,一件顺手的小事,于是就有了这样可爱的画面。可是,为什么这份“可爱”我们会感到温暖?

    也许是我们都经历过“熟视无睹”吧:停在路边的电动车被大风吹倒了,一倒就是一整夜;邻居家的太阳能热水器忘关了,漏下水淹了地板也无人告知;公园里的长凳被人踩脏了,在保洁员来前它就一直脏着……

    每每谈及“陌生人社会”这一老话题,我们总会找出千万种理由来为冷漠开脱,诸如赶时间,不了解情况,不想惹麻烦,害怕碰瓷等等。那是因为我们并非利益受损的当事人,我们大可喊着“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的口号一直“本分”着。可谁能保证下一回自己就不是当事人呢?

    去年冬天的一个凌晨,我家车库门口的水龙头被人偷了,自来水哗哗地流着。家住一楼的邻居宋大叔上厕所时听见了楼下的水流声,下楼查看后发现了情况。宋大叔敲我家门,可是家里人都睡得太熟没听见。后来,他叫醒了小区值班的保安,关掉了我家车库的水闸才算是解决了问题。第二天上班,保安把情况告诉了我,我专门感谢了宋大叔。是呀,宋大叔与我家基本没交集,如果他也“本分”,或许我家损失的就是上百的水费了。他为什么帮我?他说:“换我家的水这样流也心疼。”

    “谁都有大意的时候,谁都不想自家的车子里进水。”同样是换位思考,也让岳枫选择为这样一辆开着窗的陌生车挡上了一块纸板,让冰冷的雨不再打进车里。

    这块纸板不仅挡在车上,更挡在了每个看客的心上,把猜忌、疑虑、隔阂、冷漠的风雨挡在了外面,让人与人间的单纯、美好、善良、关怀留在了里面。我想,它的名字就叫守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