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七旬老人为爱情当起“私人花匠” 打造一个小花园
  • 七旬老人为爱情当起“私人花匠” 打造一个小花园

    时间:2018-04-05 19:05:33  来源:  作者:

    正值4月,风和日丽,明媚的阳光洒进金华市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郑迴村吴庭祥家的花园。在一间窗户面向花园的房间里,71岁的吴庭祥一边温柔地帮妻子陈宣美梳洗,一边与她说话,“今天天气很好,兰花长得很不错……”这个花园,是老人为妻子倾心打造的礼物,为了爱情,他当起了妻子专属的“私人花匠”。

    陈宣美于2006年被查出患有脑萎缩。起初她只是偶尔忘记事情——有时出门忘关电灯,有时到菜场忘记要买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记不得的东西越来越多:忘了电话号码,忘了住址,忘了自己的名字,忘了家人……生活被一点一点剥夺了色彩,她的病情不断加重无法行动,吴庭祥被告知,妻子可能活不过两年。

    命运下达了残酷的通知书,但吴庭祥却没有怨天尤人,仍像平时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陈宣美,希望老伴能开心地度过每一天。“我们结婚40多年,以前我丢了工作、遇上坏事,是她帮持着这个家,现在我来照顾她。”吴庭祥淡淡地说着,从容地微笑。

    陈宣美刚患病那会儿,准备了一本记事本,里面详细记录着自己每日的行程。后来她渐渐认不得字,这本本子则由吴庭祥负责。不过每天何时喂饭,何时吃药,他都早已牢记在心,不需要笔记。每天饭点,吴庭祥都会细心得把食材粉碎、蒸熟,稍凉一会儿,等不那么烫了才端给老伴吃。他还在儿子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看家宝”软件,出门在外时,就通过卧室里的摄像头,随时查看老伴的情况。

    为方便照顾老伴,2013年吴庭祥搬回了老家郑迴村。他在后院开辟了一块花坛,种了兰花、铁树、吊兰等植物,打造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小花园。花草长势喜人,有盆兰花甚至长出了二十多根“杆子”。一年四季,陈宣美的房间都有淡淡的香味从窗户飘进来。在她的床头边和门旁也摆着不少盆景,一睁眼就能看到绿色。

    吴庭祥是电工出身,劳碌了大半辈子。儿子吴昌泰说,父亲是个很朴实的人,生活中并不浪漫,更别提侍弄这些植物了,但母亲喜欢大自然,热爱花花草草。她生病以后,父亲便在室内养盆栽,搬回老家后更是像变了个人,每天花费大量的精力在花园里。这个花园寄托着父亲对母亲深深的感情。

    吴庭祥的手机里存着很多关于老伴的照片,有一张黑白照他尤其珍惜:年轻的陈宣美穿着白衬衫,站在花园中,被茂盛的枝叶包围,笑颜如花。那是他拍的,当时他俩还在谈恋爱。吴庭祥说,每当自己照看花坛时,就会想起曾经的美好岁月,想起她最美的时候。

    天气晴朗时,吴庭祥会推着轮椅带她到花坛边晒太阳,给她讲最近村里的趣事,讲两人的儿女,讲自己怎么种植花草。时间在这个小小的花园里仿佛凝滞了,唯留光阴踌躇叹一句岁月静好。轮椅上的陈宣美头发整齐,衣衫干净,默默注视着前方,不知在想些什么。她虽早已不能言语,吴庭祥还是能从细微表情上判断出老伴的心情。“这花坛,她一定喜欢的!”吴庭祥坚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