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雌杨树在高调“晒娃”这条街上下起“鹅毛大雪”
  • 雌杨树在高调“晒娃”这条街上下起“鹅毛大雪”

    时间:2018-04-04 15:12:16  来源:  作者:

    丽水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现飞絮的大树原来是杨树,而之所以11棵大树只有两棵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那两棵树是雌杨树。

    4月以来,气温回暖,昨天午间室外最高气温更是接近30℃。然而,就是这样的天气,丽水市区的人民街上昨天居然飘起了“鹅毛大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街上飘起“鹅毛大雪”

    引来路人围观

    “人民街这边下雪了!大家快来看呀!”2日中午12点开始,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就被“人民街下‘大雪’”的消息刷了屏。

    当记者赶到人民街(白云路与大洋路中间段)后,果然看到天空中不断飘舞着类似“雪花”的东西,随着车辆驶过,一整条街顿时“雪花纷飞”,白茫茫的一片。

    当然,如此天气下,肯定是不会真的下雪。记者伸手接住一片“雪花”仔细一瞧,发现它应该是某种植物上飘下来的飞絮,有点类似于蒲公英的种子,毛茸茸的,远看很像雪花。

    这突如其来的景致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人们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雪景”。

    记者注意到,飞絮主要集中在人民街与白云路路口附近,沿着人民街往东走,来到人民街与大洋路路口时,飞絮就几乎不见踪影了。

    那么,这些飞絮到底是哪里飘来的?记者在人民街上转悠了一大圈,脚步最终停在了人民街北侧人行道上的一棵大树旁——只见,这棵高三四十米的大树上,“雪花”最为密集,树枝上还长满了穗状的花,而那些“雪花”就依附在穗上,只要风轻轻一吹,数以万计的“雪花”就会飘散到空中。

    根据那棵大树的特征,记者再仔细找了找,结果发现,同样品种的大树在人民街与白云路路口附近共有11棵,但奇怪的是,其中仅有两棵大树会“下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赶紧咨询了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之所以“飘雪”

    原来是雌杨树在“晒娃”

    市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现飞絮的大树原来是杨树,而之所以11棵大树只有两棵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那两棵树是雌杨树。而它们之所以会出现飞絮,是因为它们在“晒娃”。

    市园林管理局公园与绿地管理科科长刘治君告诉记者,杨树飘絮的产生是植物正常开花结果的一种生理现象。杨树为雌雄异株植物,每年4-5月份,进入成熟期的杨树开始繁殖,得到雄杨树花粉后,雌杨树就结出果实。果实内含白絮,白絮内含种子。果实成熟裂开,白絮就带着种子通过风力传播,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飞絮,是一种自然繁衍的生理现象。

    刘科长表示,除了杨树,柳树飞絮也很常见,市区处州公园便有一些柳树,到时候也可以看到柳絮纷飞的景致。

    “最担心呼吸的时候吸到嘴里,产生过敏。”对于雌杨树如此高调“晒娃”的行为,不少家住人民街周边的市民倒是不买账。家住白云小区的蒋先生就表示了担忧,他家楼下正好有一片白杨林,尽管会飘絮的只有几棵,但是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因飞絮落在自己身上那种痒痒的感觉而不胜其烦。而人民街上的一些餐饮店老板也因飞絮飘进飘出而烦恼不已,生怕它们飘到客人的美食上。

    对此,刘科长表示,为了防止杨絮铺天盖地的情况,市区栽种的一般是雄杨树,而考虑到飞絮给市民带来的困扰,他们可以通过给雌杨树注射抑制剂不让它结果,从而避免了杨絮泛滥的情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