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猛男在非洲荒野历险 将赤道的“动物”带回杭州
  • 猛男在非洲荒野历险 将赤道的“动物”带回杭州

    时间:2018-03-23 15:45:40  来源:  作者:

    春天的浙江美术馆,无数大展正在进行。

    3月22日上午10点,路过的观展者或许会诧异,在浙江美术馆的一楼大厅,几乎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他们为什么将镜头齐刷刷地对准一位摄影艺术家?

    这位摄影艺术家是姚汉军,浙江诸暨人,他以《阿非利加洲 赤道上的动物天堂——姚汉军摄影作品展》,将非洲的动物们带到了杭州西湖边。

    2011年至2016年,姚汉军四次携夫人进入肯尼亚,在迷人的非洲大地,投身于拍摄、研究肯尼亚野生动物生存状态。6年时间,他共拍摄了一万多张照片,用影像反映了几十种野生动物真实的生活样态。

    对于姚汉军而言,走近动物不是一夕一朝的事。他说,十多年前,他开始在江西象山、山东荣成等地拍摄白鹭、天鹅,就是在静静观察白鹭一路艰辛迁徙的过程中,开始对动物产生了敬畏,也开始对自然和环境产生了原来不曾有过的情感:“东奔西走当中,我突然意识到应该关注和我们一起生存在这个地球上的动物的命运。”

    有一个关于白鹭的细节,是姚汉军难以忘怀的——“白鹭这种动物,小鸟刚孵下来不久,大鸟飞出去,叼着鱼回来喂给小鸟。但鱼太大,小鸟吃不了,大鸟就嚼碎吐出来喂到小鸟嘴里。而且大鸟爱自己的每一只小鸟,不是‘会叫的孩子有奶吃’,每只小鸟都要喂到。”

    姚汉军觉得,动物实际上是人类的榜样,“有些事,我们都做不到了,动物能做到,而且有时比人类还做得好。”

    带着感动与敬畏之心,姚汉军走进了肯尼亚。在肯尼亚,拍动物是有严格规定的,摄影者必须遵守规矩,绝不能惊扰此地的动物。

    “人要爱护动物,才有资格拍摄动物。如果你能想到你拍摄的动物就是你的家人,你就能做到不伤害它,你还能得到好的影像。”正是因为这种尊重,姚汉军在肯尼亚,一次又一次看到动物的伟大:“狮子,多厉害的猎手啊,狮王,简直不可一世,但是他们如此照顾自己孩子,你看了以后真会觉得既惊讶又感人。”

    这一切,都通过姚汉军的镜头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在浙江美术馆1、2号厅,非洲大地上这片动物天堂的恢宏博大、灵动自然、丰富多彩,如同一场视觉的盛宴。

    姚汉军的每一幅作品都定格在大与小、近与远,黑与白、虚与实,动与静、生与死,孤单与群落、野性与柔情的瞬间,赋予极强的艺术性、观赏性和知识性。

    展览中还有一批作品是放置在地上,让参观者以俯瞰的视角进行欣赏。因为这部分作品是航拍过程的创作,展现了非洲大地的广袤无垠和神秘感。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姚汉军说,他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放弃了“铁饭碗”,到企业里继续埋头苦干,最后尝到改革开放的甜果。

    确实,从工厂到机关再到企业,包括他在摄影上的探索,无处不是源自骨子里的踏实、诚信、硬气、开拓等诸多精神的合力。

    在展览开幕现场,观众还可以看到集合作品文图的画册《赤道上的动物天堂:阿非利加州》。

    不久前,在姚汉军与策展人、编辑吴晓鹏、陈小波的“三人谈”中曾经说到:“我妈妈一直跟我讲三点:肚量要大一点;吃亏就是便宜;干什么事都要认真。这是母亲给我最宝贵的传承。现在我又把这三点传给我的儿子。”

    他认为,无论在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情:“好的家教就是一个家庭永续的财富。” 就摄影而言,对于未来,他说:“我只想做一个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摄影人。”

    在中国的当下,经济发展、生活富裕,更多的人拿起了相机。当下拍摄的范围广了,可以拍摄的内容也更丰富了,还有很多人将镜头对准了身边的事物。但是,在拿相机几十年姚汉军看来,这样的拍摄也不容易。

    “我也知道身处中国现在这样一个时代,去拍摄一个村、一个镇、一个工厂、一条街道以及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的变化是很重要的记录。但我也知道,完成那样的拍摄是需要文化积累、需要深刻理解、需要更高境界的,不是说你想拍就能拍的。所以说没有足够的文化积累、没有更高的境界、没有更多的修养,有些题材我不敢去触碰,现在我知道很多东西不是靠专业能够解决问题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