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有种职业叫摄虫师 他们的世界为何有趣?
  • 有种职业叫摄虫师 他们的世界为何有趣?

    时间:2018-03-22 15:38:08  来源:  作者:

    长着两只大眼睛的萌神跳蛛,努力生长的蘑菇,朝生暮死的蜉蝣,还有晶莹剔透的雪花……在摄影社区500px的主页上,有一名特殊的摄影师,拍的不是壮阔河山或是人生百态,而是日常生活里肉眼难以察觉的“小东西”。

    他的名字叫赵林镇。在微距摄影的世界里,他用自己的镜头放大出了一个精妙的微观“虫”世界,也让大自然不为人知的一面从此展现在众人面前。

    两天前,记者联系上了赵林镇,一起探访微观世界。

    自学四年微距摄影

    成了签约摄影师

    说起微距摄影,不少人都看到过各式各样的微距照片。镜头下的昆虫,俨然一个小世界,放大了触须、甲壳和羽毛上的分毫色彩,带着生命的轻盈愉悦,变得陌生而奇妙。可又鲜有人知道,为了拍出这样的照片,一名摄影师所要付出的努力,究竟有多少。

    赵林镇就是这样一名为常人所不熟知的微距摄影师。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武义人,笔名林恩,摄影爱好之余,他其实是一家电脑店的店主。

    “小时候没啥好玩的,就喜欢昆虫。一只小小的蚱蜢,我可以观察一天。”和微距摄影的结缘,其实缘于赵林镇自身的经历。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每天接触得最多的就是大自然,而上蹿下跳的男孩子们最难以抗拒的,又自然是千姿百态的各色昆虫。

    “以前喜欢摄影,加了好多群也在网上自学过很多知识,最终有了自己的第一台单反。”2014年,赵林镇买到了人生中第一台单反,配上了微距镜头,从此,就和昆虫微距拍摄结下了不解之缘。

    四年里,他习惯了孤身一人去森林里寻找昆虫,走遍了金华各县(市、区)大大小小的草地森林,也偶尔会去外省采风。四年下来,因为热爱和好学,“摄影师林恩”在圈子里已经小有名气,不仅成了视觉中国、华盖、CFP的签约摄影师和华为手机样张合作摄影师,所拍摄的作品也经常登上《中国摄影报》《旅游世界杂志》等,并多次入选《国家地理》年度画册。

    可每谈起自己的经历和荣誉,内向腼腆的赵林镇却总是谦虚地摆摆手,说自己还是一个初学者。

    经常半夜进山拍摄

    摄影一半的乐趣在于惊喜

    在摄影爱好者的世界里,微距摄影难,而微距摄虫则难上加难。

    为了配合昆虫的作息习性,赵林镇经常需要在半夜进山拍摄,来来回回500公里,且不说背着厚重摄影器材的体能要求,有时候过于痴迷,还会不知不觉时不时拍到人家的坟上。

    “有几次还不小心遇到了蛇。”回忆起自己的“宝贵”经历,赵林镇笑言,每到那时候自己心里也会害怕,可只要有月亮照着,心里就会舒坦不少。

    由于微距摄影要将主体的细节纤毫毕现表现出来,相比于一般摄影,它需要在毫米之间进行对焦取景,非常不易控制。此外摄影师还要克服身体、手臂抖动等各种因素,只能趴在地上,或者蹲着、坐着拍。万一碰到了地势起伏大的野外丛林,扛着三脚架也派不上用场。

    为此,每进一次森林,汗流浃背,弄脏、划破衣服裤子成了家常便饭。赵林镇开玩笑,说自己拍虫子是“干干净净上山,脏兮兮回家。”

    有时候等待的时间太漫长,他也会苦中作乐。拍摄时正好看到一只蛙蹲在他的相机取景框前,盯着拍摄画面,他立刻拍下了这个画面。“寻山虽然累,但也快乐,有时候,摄影一半的乐趣就在于惊喜。”

    在视觉中国里,像赵林镇这样的生态摄影师属于小众,他拍的昆虫也不如其他题材那样容易收获名利,但赵林镇并不太在意这些。

    “本身我玩这个,是给我的孤独找一个出口,充实自己的生活。”坚持拍摄昆虫这么久,现在的赵林镇还将自己的作品带入了校园,制作成课件展示给小朋友们,讲解昆虫知识,让大自然的美,更好地传达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