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绍兴挂职干部变身“追踪者” 助拆迁户挽回损失
  • 绍兴挂职干部变身“追踪者” 助拆迁户挽回损失

    时间:2018-03-20 15:28:58  来源:  作者:

    近日,绍兴市袍江马山镇拆迁户俞先生将一面写着“为民办实事,公正又廉洁”的锦旗,送到马山镇党委副书记陶钦科的手上,这份惊喜的背后,却是一名挂职干部坚持原则,坚决维护拆迁户合法权益的主动担当和务实作风。

    2017年,作为区里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俞先生家所在的马山镇渔港居被列入城中村拆迁范围。但5月份签约时,俞先生被告知其房屋第三层因为没有相关权证,无法确权。而如果该层无法认定确权,将减少房屋征收补偿款60余万元。情绪激动的俞家人遂频频到拆迁指挥部反映问题,始终强调其两间三层楼房为1993年一次性建造。指挥部则依据2000年成立后袍江开发区首次地形测绘图的标注,怀疑其第三层楼房为违章加层。

    “这样下去,这户人家绝对成为钉子户。”挂职马山镇党委副书记并担任渔港居拆迁工程总指挥的陶钦科耐心接待后,多次与指挥部其他征收干部前往现场踏看,并走访村干部及周边邻居了解情况。在初步判断俞先生反映情况属实后,陶钦科更是作出一个决定——帮助确权。“光是说说,我们还是不能办理,否则谁给确权谁就存在被追究渎职的风险,关键是要找证据。”

    身为该区块拆迁负责人的他一边做俞家的思想工作,一边利用自己作为市级部门挂职干部的人脉优势,托人查询相关资料,他自己也多次到市规划局、规划测绘院等单位登门拜访,寻求技术支持。要么没有记录,要么是有旁证,都无法作为确权依据。确权工作一次又一次陷入僵局,但这位“追踪者”没有放弃。

    后来,在与测绘专业人员交流时,无意中听说省里一家测绘机构可能有2000年之前对绍兴的航拍资料,这让陶钦科喜出望外。他马上托人联系上这家测绘机构,经过艰苦的寻找,7月14日,终于在海量的影像资料中找到了俞先生家1999年12月左右的航拍图片,显示他家房屋最低处离地面约10.1米,确系三层楼。

    “‘群众事,无小事’,对于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因为以前工作的失误,让老百姓来承受损失。”让陶钦科欣慰的是,这件事传开后,指挥部坚持阳光征收、公正公平的做法,更是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不但渔港居涉及424户人家的征迁工作实现了签约、按时腾空搬迁、拆除三个100%,创造了新的“袍江速度”,还通过同样的途径,顺利解决了其他两个征收区块存在类似情况的14户拆迁户的确权工作,大大推动了马山镇城中村改造建设进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