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孤山多了一个景点 和疏浚西湖的“阮公”有关
  • 孤山多了一个景点 和疏浚西湖的“阮公”有关

    时间:2018-03-19 15:55:15  来源:  作者:

    最近,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大门东侧,多了一块石碑,石碑上写着“诂经精舍旧址”。很多来往游客,看了碑文后,会站定和石碑合影留念。

    这块石碑背后,很有故事。

    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告诉钱报记者,这块纪念碑,是为了传承西湖历史和纪念阮元先生。

    诂经精舍,是杭城历史上的著名书院,在1801年由时任浙江巡抚的阮元创建。

    杭州人都很熟悉“阮公墩”,这“阮公”就是阮元,当时,他组织疏浚西湖,将淤泥堆积成一小岛,后人称为“阮公墩”。

    阮元是清代著名学者,金石书法家,官至体仁阁大学士,曾任浙江学政、巡抚多年,一生“目逾万卷,胸有千秋”,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学者型官员”。

    阮元著作等身,著述达180余种,其中《十三经注疏》最有名。

    1801年,阮元创办了“诂经精舍”,在全省选了一批学生入学。为了鼓励学生们努力向学,他还捐出一笔薪俸用作学生津贴。阮元还亲自写了一篇《诂经精舍记》,对创办这所教育机构的主旨作了说明。

    当时,诂经精舍聘请了一批著名的学者,以学生自学研讨为主,与当时大多数书院专习八股不同。诂经精舍在学术研究中不畏权威、实事求是的精神,也开启了清代书院培养真才实学之士,讲求经世致用之学的风气。可以说,阮元是当时的教育改革的先驱。

    1809年,阮元离职后,诂经精舍逐渐停废。1830年前后曾恢复,后因战事再次停办。到1866年,省布政使蒋益灃捐资重建,两年后,请来了清代著名学者俞樾主讲。孤山有个“俞楼”,就是1878年,为了庆贺俞樾掌教诂经精舍十周年,俞樾的学生们集资为恩师建造的宅子(同时得到了俞樾的老友彭玉麟的资助)。

    除了俞樾,还有名家黄体芳、谭献、汪鸣銮等在诂经精舍主讲,诂经精舍也是当时浙江省的最高学府,人才辈出。但后来,因时局骤变,历经百余年沧桑的诂经精舍于1904年正式宣告停办。

    “我们收集了历史资料,邀请了相关专家讨论,觉得有必要在孤山设立‘诂经精舍’纪念标志,传承杭州西湖历史和纪念阮元先生。”岳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诂经精舍”的建筑已经没有了,在查阅相关文献、图片资料的同时,也邀请相关文史专家们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讨,确定了纪念碑的具体位置,纪念碑的样式则参照“崇文书院旧址”、“蚕学馆旧址”等纪念碑进行了设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