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18岁女孩患恶疾病床上复习 梦想是在宁波上大学
  • 18岁女孩患恶疾病床上复习 梦想是在宁波上大学

    时间:2018-03-16 15:41:31  来源:  作者:

    3月14日,学校师生探望鼓励小袁。照片由鄞州职教中心学校提供

    本是花季,却遭恶疾打击;坚强乐观,她的坚持让人心痛。

    大考临近,鄞州职教中心高三学生袁宁坪突发恶疾。疾病导致她全身溃烂,痛苦不堪。但她还想参加4月7日举行的外贸专业理论高考(针对中职学生)。考上大学、留在宁波是她的梦想,也是一家人的希望。

    四口之家因病致贫,全校师生正为她实现梦想而努力筹款。

    为了省钱

    忍了一段时间才上医院

    小袁一家来自贵州,已在宁波生活了十多年。父母亲平日在工厂里打零工,收入不高,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让小袁姐妹两人读书,小袁父母拼命工作。去年4月,小袁的爷爷被查出肝癌,袁师傅耗尽积蓄给老人治病,但还是没能留住老人。

    知道父母负担重,懂事的小袁省吃俭用,每次生病都是“硬扛”过去。今年1月中旬,小袁出现了过敏现象,身上出现大块红色斑。袁师傅劝她去医院瞧瞧,但她却忍着不舍得花钱。

    春节后,小袁病情加重,面部以及全身都是黄豆大的水疱,每天只能吃一些流质食物。半个月前,小袁进入市第二医院北郊院区(江北区)住院治疗。主治医生给出的诊疗意见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多行红斑、贫血、狼疮肾炎,建议尽快手术。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小袁因未能及时治疗,已出现典型并发症:全身皮肤出现溃烂、内脏受损、泌尿系统受损,进食困难,不能行走,睡不着觉,全身奇痛难忍……

    即便是这样的身体状况,前天老师和同学去探望她时,她还坚定地表示要参加这次高考。

    起名“宁坪”

    贵州娃想在宁波上大学

    小袁学习刻苦,在鄞州职教中心学校表现不错。在去年底举行的专业实操高考(针对中职学生)中,拿到了108分(满分120分)的好成绩。老师说,如果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正常发挥,小袁上本科的机会非常大。这对中职生而言,属于“凤毛麟角”。

    前天下午,学校师生代表去探病,得知小袁想要参加4月7日的考试时,都感到非常心痛。班主任辛薇薇说,小袁同学平时乐于助人、心胸豁达;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在节假日期间,她还外出打工赚取生活费和书本费。

    因为生病,小袁无法到校读书,但她没有放弃学习。状态好一点时,她会通过电话询问任课老师的教学进度,还托同学将复习资料带给她,以便随时复习。

    “她想考上大学,想留在宁波,她特别喜欢这里,让我们也别回老家了。”袁师傅说,自己对宁波也非常有感情,当初给女儿起名叫袁宁坪,宁,是宁波的宁,坪,是贵阳市都坪镇的坪。

    根据学校掌握的情况,这个阶段小袁需要14万元医疗费用,但她家根本没这个经济能力。“如今姐姐一生病,母亲要照顾她,也没法工作挣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小袁的妹妹念初二,懂事的她在病房外偷偷抹眼泪。

    目前,鄞州职教中心学校的师生正在为小袁的医疗费奔忙。

    筹款治病

    也是筹集“梦想基金”

    记者了解到,对小袁这样的中职学生而言,去年考完专业实操高考后,今年4月7日要进行专业理论高考,6月7日还要进行语文、数学两门文化课的高考。缺了任何一门的考试成绩,就意味着没什么竞争优势了。

    而倘若延迟一年再参加考试,小袁就成了社会考生,考上大学的机会就很渺茫了。

    鄞州职教中心学校的师生们认为,现在他们所做的所有努力,不光是为了给小袁治病,还是在为她筹集“梦想基金”。据统计,到昨天下午,学校师生已通过微信筹款平台为小袁筹到了爱心款8万余元。昨日,学校还发出了对小袁同学援助的倡议书。

    为什么小袁如此重视这次高考?校长楼梦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职孩子是很不容易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中职孩子家庭经济情况属于中下层,他们能获得的生活、教育资源相对要少。让他们升学,改变的不仅是一个学生的命运,也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命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