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姑娘吃饭时扭了下腰 一个肾差点废掉
  • 姑娘吃饭时扭了下腰 一个肾差点废掉

    时间:2018-03-16 15:41:31  来源:  作者:

    小孙保住了肾通讯员供图

    “终于保住肾了!”昨天,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泌尿外科15床病房里,30岁的小孙姑娘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住院治疗十多天后,当天她终于可以出院了。在一旁日夜照顾的孙爸爸抹着泪水说:“没有龙慧民医生这两小时的辛苦,女儿的肾难保。”

    诊断

    腰扭伤了为何要大动手术

    肾脏有肿瘤破裂后大出血

    3月4日中午12点左右,小孙正要坐下来吃午饭,不慎扭到了腰,当即面色苍白,捂着腰趴到了餐桌上。看到伤得不轻,在一起的闺蜜立即把她送到镇海当地医院。闺蜜以为只是扭伤了腰,结果医生却告知“腹腔巨大血肿,左侧肾脏大量出血”,建议立即转到上级医院。

    随即,120急救车将小孙转到了李惠利医院。由于肾脏血供丰富,出血量大,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小孙就陷入了休克状态,血压一度低到60/40mmHg(毫米汞柱)。到了医院急诊室,接诊的泌尿外科李星医生一边抢救,一边给小孙输血、补液,一边叫来了该科主任龙慧民。

    “扭了下腰居然出血这么多,怕是肾脏有肿瘤。”检查证实了龙慧民的猜测。原来小孙左肾有一个巨大错构瘤,由于平常没有症状,又缺少体检,一直没被发现。

    龙慧民解释说,错构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在外力冲击下容易破裂出血。当时小孙肾脏出血从腰部一直渗透到了盆腔里,估计超过2000毫升,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解析

    错构瘤是一种良性肿瘤

    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症状

    手术室,当医生看到小孙鲜血喷涌的肾脏时,陷入了“保肾”和“割肾”的思想斗争中。保肾止血手术时间长,风险高,而且当时正好是小孙的月经期,影响到凝血功能,极有可能术后创面出血需要再次手术;割肾手术时间短,而此时小孙已经休克,要尽量减少手术时间。

    但想到小孙才30岁,以后人生路还很长,龙慧民决定即使风险再大,也要试一试保肾。原本半小时就可以完成的手术,延长到了两个小时。通过自体血回输,小孙的血压逐渐恢复,龙慧民更有信心保肾。1个小时后,肿瘤破裂处血止住了。但谨慎的他还查看了周边组织,发现了除此之外的两个小出血点,一并止血,之后又查看了肾脏的出血情况。确定能保住肾后,龙慧民第一时间告诉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孙爸爸,“肾保住了!”。短暂交流后,龙慧民又赶回了手术室继续手术,1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据龙慧民介绍,绝大多数错构瘤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一些比较大的错构瘤,因为压迫十二指肠、胃等器官而出现消化道的不适症状。当较大体积的错构瘤突然破裂时,患者会出现腰腹疼痛和血尿等症状,严重的大出血患者可以在腹部触及到包块,甚至有休克症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