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101岁老中医耳聪目明 至今还在给人看病
  • 101岁老中医耳聪目明 至今还在给人看病

    时间:2018-03-15 15:35:33  来源:  作者:

    红光满面,精神矍铄,烧饭做菜亲自下厨……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嘉兴海宁的这位老中医即将迎来101岁生日。他每天要爬三层楼,上下楼梯台阶90多个阶梯,要知道老楼房台阶特别的陡,年轻人走走都感到吃力。他还时常到袁花镇河西社区打麻将,来回要行走1公里……

    那么他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

    他是谁?

    他,就是袁花镇河西街社区老中医殷保霖。

    殷保霖老人家住在袁花镇河溪街,一幢70年代建造的老式楼房里,他的住房只有一间,中间隔开一层。

    殷保霖的小儿子殷勤很孝顺,在外间搭了一个床铺每天陪伴父亲。走进殷保霖的卧室,房间布置得干净整洁。

    殷保霖订了好几份报纸,每天都要阅读,他很关心国家大事,除了看报纸外,还看电视,基本上看新闻联播节目,有时看一些戏曲类节目,当得知大潮君来采访他时,他连声说:“谢谢你,我还小呢~”,便起身说:“请坐。”声音洪亮有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百岁老人并不稀奇,但身体如此硬朗的老人却很少见。

    他出生于三代中医世家

    早年就读上海中医学院

    殷保霖出生于三代中医世家,生于1918年10月,生有四个子女,夫人已故,爷爷是中医外科的医生,父亲是中医内科的医生,父亲为了让儿子继承父业,培养大儿子殷保霖去了上海中医学院读大学。

    1940年殷保霖的父亲和爷爷相继病故后,殷保霖挑起了全家的重担,继续为乡民看病治病,维持一家生计。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殷保霖已是101岁高龄,早已经退休在家,但是不少街坊邻居还是习惯继续找他看病,殷保霖也很乐意为他们诊治,而且还是义务为他们诊治,不收费。

    他待人和睦相处心平气和

    吃得清淡从不挑食

    殷保霖的一生从不与人计较,为人厚道,也没跟人吵过架,视病人如亲人,对病人认真负责,对业务精益求精,经常做好事。

    说起自己有什么生活习惯,殷保霖告诉大潮君,他平时吃得很清淡,以蔬菜为主,从不挑食,早上煮粥时放二个红枣,然后把一个洗干净的鸡蛋连壳放在粥里一起煮,等粥烧好后,把鸡蛋拿出来剥去壳再吃。早餐吃一大碗粥;中午吃小半碗饭,以蔬菜、鱼为主;晚上吃小半碗饭,以蔬菜为主;下午2点多钟,吃点心,是1瓶牛奶。

    另外,殷保霖从不碰滋补品,他喜欢喝白开水,三餐定时定量,从不贪食。

    他作息规律生活节俭

    “他一般早上7点钟就起床,开始自己烧粥、烧水、做家务。他有午休的习惯,中午休息1小时左右,晚上8点钟前就上床睡觉。”儿子殷勤说,父亲每天总是要喝上几杯白开水,他的视力不比年轻人差,看报不用戴眼睛,人很清秀,日常生活都由自己料理。

    “我们的家庭很和睦,父亲的身体一直很好,平时很少感冒,不挂盐水,我们做小辈的从不和父亲拌嘴。”儿子殷勤说。

    一位资深的医生告诉大潮君,长寿的老人,一般都具备三个重要因素:一是心理健康(包括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气开朗的性格等),二是经常户外活动,三是生活有规律不挑食,三者缺一不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