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280斤姑娘婚后多年产下宝宝 手术过程惊险
  • 杭州280斤姑娘婚后多年产下宝宝 手术过程惊险

    时间:2018-01-06 14:31:00  来源:  作者:

    一旦开始孕育小生命,孕妇就会成为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各种补品、营养品也都会先紧着孕妇。

    不管是受“一人吃两人补”的错误观念误导,还是平常就爱吃管不住嘴,超重的准妈妈们在怀孕和生产期间都将面临更多的考验和危险。

    最近,杭州市萧山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就迎来了一位两百多斤的准妈妈,虽然最后顺利分娩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但整个过程可谓惊险不断!

    产科门诊来了个假孕妇,体重高达280斤

    这还要从前年1月说起,那天,产科门诊迎来了一个特殊的病人,乍一看她那小山一般的肚子,医生以为已经怀孕了,一问才知道只是来咨询怀孕事宜的……

    原来这位33岁、身高160cm的小芳,那时的体重已高达140公斤!

    对,您没看错,确实是公斤,所以BMI即体重指数达到了54.7,属于重度肥胖。

    原来小芳幼时患有哮喘,激素治疗后好转,治疗过程中家人过多鼓励进食,逐渐体重失控,婚后多年一直未孕。

    如果对幸福的定义是享受天伦之乐,那么没有孩子的家庭就是不完整的,小芳找到人民医院产科明岩主任医师,希望能怀上宝宝。

    明主任告诉她,首先要做的是想办法减肥,将体重减下来。小芳下定巨大的决心这次一定要把体重减下来。

    一年后,站在明主任前的她只有180斤了,明岩主任被她的毅力和决心感动了,决定一定要帮她生个健康的宝宝。

    情况棘手,用心呵护,医生决定为她行剖宫产术

    单纯性肥胖的患者在妇产医院较为常见,对这类患者的管理已经形成了相应的常规和路径,但是BMI≥50的患者却不常见,而且她还合并哮喘,糖尿病,使用平喘药物还会进一步影响血糖,胎儿也可能会有出生缺陷。

    面对如此棘手的高危患者,产科医护人员高度重视,在充分尊重患者及家属意愿的情况下,为她严格调整饮食,指导运动,及时应用胰岛素药物治疗,架起了糖尿病管理的「三驾马车」。

    在明岩主任的细致指导和小芳的坚持努力下,孕期一直还顺利,但在孕36+周,血压开始升高,小芳水肿明显,故入院治疗。在孕38周,考虑到肥胖(这时体重又有240斤)、子痫前期、高龄初产等因素,医生决定为她行剖宫产术。

    手术难度很大,多名医生通力协作,顺利生产

    据明岩主任介绍,小芳的手术难度很大,因其腹壁和背部的脂肪过厚,麻醉就是一个问题,若针头不够长的话,很可能麻醉不到位。

    腹部肥厚的脂肪也同样给手术增加了不小的困难,割开的手术刀口,一不小心就被脂肪覆盖,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术中明主任安排两名医生用手托着腹部的脂肪。

    手术因为麻醉的顺利,比预期进展的顺利,小芳得到了一个6.5斤健康的女宝宝。她的家人都高兴极了。

    医生提醒

    小芳是喜得千金了,然而被体重问题困扰的准妈妈还有不少,明岩医师在此提醒各位即将怀孕的、或者准妈妈们,还有那些高龄的孕产妇记得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孕期你该长几斤?

    超重孕妇和胎儿面临哪些风险?

    肥胖人群往往会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而孕期肥胖,则会大大提高这些疾病的风险。

    同时,由于脂肪堆积,肌肉力量差,肥胖的产妇常伴有子宫收缩乏力,产程进展缓慢,难产、剖宫产及产后出血的危险性增加。

    肥胖还有可能给胎儿带来影响,出现巨大儿、胎儿宫内窘迫、胎膜早破、胎儿畸形、新生儿窒息等等不良妊娠结局,还会增加宝宝成年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的可能性。

    孕期该如何控制体重?

    明岩建议:

    少吃多餐,做到定时、定量;

    粗细粮搭配,品种多样;

    增加膳食纤维:如燕麦片、荞麦面等粗杂粮,魔芋、芹菜、扁豆、豆制品及各种菇类;

    三餐后进行30分钟低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运动状态达到微微出汗即可。运动也有禁忌,如先兆早产或流产、宫颈机能不全或前置胎盘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另外,抓住「生命早期1000天」的时间非常重要。「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280天胎儿期到宝宝出生之后2周岁的720天。这1000天是人的体格和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期间的营养状况与其一生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

    孕期是胎儿生命早期1000天的起始阶段,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具有「胎儿起源」的特点,如果能在这段时间合理饮食调控,进行良好干预,可降低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