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记者重返汉源古路村感受巨变:“天梯上的村庄”架起“脱贫天路”
  • 记者重返汉源古路村感受巨变:“天梯上的村庄”架起“脱贫天路”

    时间:2018-11-13 18:14:39  来源:  作者:

    古路村索道开通运行已一个多月。

    11月8日,中国第19个记者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进四川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

    这里是雅安市唯一没有公路与外界相连的行政村,因“天梯上的村庄”和“天边小学”被外界所知,近年来又因在脱贫攻坚路上“不修公路架索道”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国庆节当天,备受关注的古路村索道开通试运行。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村民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对于索道的憧憬都实现了吗?记者在古路村看到,这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游客登上古路村索道。

    体验

    3分40秒稳稳“飞”进古路村

    沿国道245线(原省道306线)前行,穿梭在“中国十大最美峡谷”――四川大渡河大峡谷中,旁边是蜿蜒的大渡河,两侧是高耸入云的绝壁。行至雅安市汉源县、乐山市金口河区、凉山州甘洛县接壤处,路边出现了“古路村”的路牌,旁边停车场空位不多,几家商店里都有客人。

    这里是古路村入口,一面“古路彝寨”的指示牌,指向绝壁上凿出的骡马道――索道开通前,古路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两年多前,记者曾经此上山,花了约3个小时才攀上悬崖,来到“噜岩”――古路村村委会所在地,也是古路村规模最大的聚居区。

    现在,进入古路村有了新的选择。驾车继续前行,经乌斯河镇、马托乡、皇木镇,约1.5小时后抵达永利乡马坪村“二道坪”。在这里坐上索道,只花了约3分40秒,便从距谷底760米的高度,跨越780米宽的老昌沟,“飞”到了古路村“斑鸠嘴”。

    整个过程中,索道运行平稳,轿厢内宽敞明亮,周围是移步易景的峡谷风光。下索道后,面前是一条不久前建好的通组公路,4.5米宽、沥青砼路面,直接通到“噜岩”。“单程票价30元,往返票价48元。”据索道负责人曹颖介绍,周边古路村、马坪村和莫朵村三个村的村民乘坐免费。

    [1][2]下一页 尾页

    申绍华将自家房屋用作游客接待站。

    变化

    游客增多了 村民忙建房搞旅游

    “国庆节时才火爆。”曹颖翻出统计数据:索道7天共载客约1500人次,其中游客1000余人次,营业收入4万多元。据了解,国庆7天古路村总共接待了游客上万人。

    53岁的申绍华,家里开着旅游接待站,对国庆期间的火爆体会更深。“每天都爆满,接待量1000余人次、营业额1万多元,比往年国庆黄金周大约翻了一番。”申绍华扬了一下手机,“平时生意也比以前好,这个周末又有人预订了。”

    申绍华是村里最先搞旅游接待的人之一,早年开小卖部,提供简单餐饮。2013年建了新房,又增了10余个床位。“一层平房,现在不够住了。”于是,他请来工人,在平房上面加盖一层,“大约新增80平方米,能增加40多个铺位。”

    除申绍华外,古路村还有6户村民也在建新房。“都是准备搞旅游接待。”村支书骆云莲说,索道开通之前,村里年游客量约3万人次,预计今年会增长约三分之一。但同时,村里的接待能力十分有限,餐饮、住宿都迫切需要提升,“大家正是看准了这个机会。”

      比不过索道 运货的骡子被卖掉

    选择此时建房,还有一个原因,“运材料方便了。”申绍华说,2013年建新房时,建材都靠骡马驮上来,每吨运费600元,180吨共10万余元,而当时总费用才15万元,“也就是说,三分之二是运费。”

    这次建房,申绍华选择了“公路+索道+通组公路”的方式运材料。“每吨运费不超过250元。”他说,这次115吨建材,运费不到3万元,虽然建材成本涨了,但因为运费大幅下降,总费用不到8万元。

    骡马道上,如今已很少看到骡马驮运货物的身影。“索道开通后,我就卖了3头骡子。”44岁的村民李其学2012年开始养骡子驮货物,“现在没生意了。”但他的收入并没有减少,今年下半年开起了小卖部,又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接待站,可以同时接待20多人住宿。此外,他还种了40亩核桃,卖给游客不愁销路,每年也有1万多元收入,“这叫不叫成功转型?我还准备再修一座房子搞接待。”

      蓝图

    年内脱贫有望融入更大旅游格局

    村民们忙着修房,相关部门也没有闲着。11月8日,有广告公司人员来到古路村,实地查勘旅游标志标牌的布局。

    “硬件方面,我们正在继续加强通组公路、公厕、购物店等基础设施建设;软件方面,我们持续对有接待能力的农户进行培训,让游客不仅能品尝到正宗的高山美食,也能住上卫生干净的床铺。”汉源县旅游局局长毛利红透露,当地还联合了上海一家文旅投资公司,计划在古路村修建民宿,带给游客更有特色、更高端的体验。

    按照计划,古路村将于2018年年内脱贫摘帽。“我们有信心。”骆云莲说,近年,来古路村的游客持续增长,特别是索道带动效应明显,除直接带动从事旅游接待的村民增收,也带动了其他村民通过销售家畜、家禽、农产品增收。

    “从现在的效果来看,建索道这步棋走对了。”骆云莲透露,古路村下一步有望融入更大的旅游格局中,“大渡河大峡谷是三个市州共有,凉山一侧正在论证修建玻璃栈道,乐山一侧规划建设大瓦山旅游环线,而处在节点位置的古路村将与它们形成呼应。”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丁伟 李昕锋 摄影报道

    首页 上一页[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