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3小时被骗走10多万 广安华蓥16岁男孩被“主播”坑惨了
  • 3小时被骗走10多万 广安华蓥16岁男孩被“主播”坑惨了

    时间:2021-05-02 23:46:22  来源:  作者:

    川观新闻记者 何浩源 广安观察 彭娟

    在广安华蓥市经营小超市的唐女士没想到,自己打麻将时,16岁的儿子小梁拿着手机对着她的脸“拍照”,竟是在做人脸识别,自己在支付工具里的6.6万元瞬间被转出。

    近日,华蓥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该案件中,小梁被谌某某、彭某某等诈骗团伙通过主播返红包的诈骗方式,骗取10.3万余元。小梁哪来的这么多钱?他又是如何一步步走入诈骗团伙设计的陷阱中?

    “返红包”时“系统崩溃”,3小时内骗走10.3万余元

    据介绍,1月23日小梁在浏览某视频软件时,关注了一名主播。随后该主播给小梁发来私信,大致内容是主播送福利,只要添加某QQ号并进入粉丝福利QQ群,便可领取3888元的微信红包。

    好奇心驱使下,小梁添加了这个QQ号――“林墨”,对方随后告诉他进入“福利群”需先缴纳89.65元,便可领红包。心想“门槛费”还不到100元,小梁便交了。此时,他已经“上钩”,并一步步进入陷阱。

    小梁进群后,诈骗团伙开启了“二次诈骗”。

    “林墨”告诉小梁,发红包系统崩溃了,扫码超时而系统自动关联父母账号,因此小梁的父母账号已被冻结。如果不解冻,账号内的余额将被扣完。小梁慌了,忙问怎么办,于是“林墨”以不露脸的形式,与小梁开视频,一步步指挥他“解冻”。

    因为唐女士平时都对孩子很放心,将各类支付密码告诉了小梁。在“林墨”的诱导下,紧张又害怕的小梁拿过母亲的手机操作,将母亲的银行卡绑定到了诈骗团伙的支付宝账号下,先后转走3万多元,并花呗透支3000多元。还让母亲刷脸验证,通过“借呗”转走6.6万元。最终,小梁先后被骗10.3万余元,而整个过程只有2、3个小时。

    平均年龄20岁的犯罪团伙落网,这类诈骗如何防?

    好几笔大金额的转账,唐女士为何没有察觉?

    原来,唐女士当天正在店里和牌友们打麻将,对儿子的行为并不知情,而且她的银行账号也没有绑定手机短信。所以当儿子把手机对着她的脸“照相”时,唐女士也只觉得有些奇怪,并没放在心上。牌局结束后问起,看小梁吞吞吐吐。唐女士一再追问,小梁才将事情经过告诉她,唐女士顿时感到晴天霹雳,意识到儿子被骗了。赶紧到当地派出所报警。

    警方接到报案后,通过相关技术手段锁定犯罪团伙,并赴贵州省逮捕了谌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时和小梁聊天的“林墨”也在其内,让人想不到的是,他只比小梁大4岁。警方还在他们的出租房里搜查出10余部手机、33张手机卡、以及多部手机外壳。

    华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邓政介绍,该犯罪团伙平均年龄仅20岁左右,自2020年9月开始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而诈骗对象主要瞄准学生等未成年群体,诈骗金额已累计20万元左右。

    “我开的超市外还张贴着防范网络诈骗的宣传资料,天天看到,结果还被骗了。”唐女士十分悔恨,也提醒大家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也要教育未成年增强防范意识,切莫轻信陌生来电等可疑信息。

    有专家认为,唐女士被骗的10.3万余元中,被诈骗分子以借呗转走的6.6万元是金额最大的一笔。在已有防范措施基础上,相关网银借贷软件能否进一步加强用户身份核实,值得期待。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当收到陌生来电、可疑信息、链接时,不应轻易相信,应反复核实对方身份。如遇陌生人让转账等情况,极有可能是诈骗,应及时报警求助。另外,诈骗分子所称的账户被冻结,实际都未冻结,只是哄骗受害人的手段,应及时去银行核实。

    据了解,该案件已逮捕2人,刑拘2人,后续还在进一步侦查中。目前,警方已帮助唐女士追回损失3.5万元,其余赔偿内容正在商讨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