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缺资金缺场地 冲甲后的四川足球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 缺资金缺场地 冲甲后的四川足球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时间:2018-11-15 17:42:5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薛剑

    四川安纳普尔那冲甲成功,无疑为在低谷徘徊的四川足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关注度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四川职业足球资金缺口大,主场资质存疑的老问题也暴露了出来。如何冲关破题,四川足球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

      旧事重提 缺钱依旧

    四川职业足球有多缺钱?见证了四川全兴的鼎盛也直面了成都谢菲联悲伤的职业足球经理人罗晓维以为,“四川职业足球低迷,与没有高水平球队作龙头引领有关,可要打造龙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资金困局一直是四川足球难破的谜题。成都天诚的解散、四川力达士的没能注册以及成都谢菲联的挥别,皆因资金出了问题。”

    事实上,自2001年四川全兴集团宣布退出足球圈之后,川足缺钱的阴影就始终挥之难去。当初,全兴集团欲以数千万人民币的价格出售拥有魏群、姚夏、马明宇、黎兵、高建斌等国脚的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及蒲江基地,最后仅以低价成交,其贬值率之高,完全超出了投资人预期。而当2006年四川省足协重组四川职业足球时,因为缺钱,球队用球是快破的皮球,球员穿着连踢野球的人都不屑的橡胶球鞋训练,口渴了甚至偷偷喝自来水……虽然时隔多年,前“国门”宋振瑜为一个鸡蛋与基地厨师发生矛盾的旧闻仍旧被不时提起。

    四川职业足球,过去为钱所困近年也为钱苦恼。在四川安纳普尔那冲甲的关键时刻,就有媒体爆出“俱乐部拖欠教练组、球员工资奖金”的新闻,尽管事后俱乐部总经理马明宇出面辟谣,但也承认了有拖欠工资奖金的情况。而照中国足协规定,拖欠球员工资和奖金的最高处罚是取消注册资格。为免受处罚,四川安纳普尔那现在正多方奔走,为筹措新赛季的资金而努力。

      场地顽疾 何时能破

    在职业球队为筹集资金绞尽脑汁之时,偌大的四川省,没有一块能符合中国足协要求的比赛场地也困扰着四川职业足球。对场地,四川安纳普尔那就有切肤之痛,2016年一直设主场于三台县的他们被迫“挪窝”成都体育中心,而临阵换场,最终导致“煮熟的鸭子飞了”,冲甲功亏一篑。

    实际上,相比哪怕同为中国中西部的兄弟省份,四川省的大型体育场馆建设都显局促迟缓。如果说,在2011年之前,成都体育中心还可作为四川足球“殿堂”的话,那么此后,随着成都体育中心职能转变并逐渐退出体育舞台,四川职业足球就完全失去了根据地。而在中国足协的相关规章里,对承办中超、中甲比赛的场地却有详细和明确要求,观众容纳量、场地灯光、草坪质量、内部设施设备、与机场的距离等等都要考量。而比照这个标准,四川没有一块球场合格。以四川安纳普尔那今年的主场都江堰凤凰体育场为例,完全开放的座位数为12700人,距20000人的最低标准有一定差距,而且经过近十年的使用,该体育场的大型显示屏、灯光亮度、草坪平整度以及供球员、裁判、媒体人员使用的休息室、工作间达标程度更差。没有足球场地,就意味着没有足球。四川足球名宿邹侑根说:“四川能打联赛的球队都难找到一片合适的场地,其他人可想而知,而没有场地,足球人口又怎能增加?”

    其实,为推进足球场地建设,四川一直在努力,也有相关政策及规划出台,可由于各方没有形成共识,工作进展缓慢。一业界人士分析说:“足球场动辄占地100余亩,如拿来建房,商业价值常以亿元计。”的确,如果完全从经济角度考量,各方很难有投建足球场的“冲动”。

    对足球场地究竟短缺到什么地步,成都市足协曾聘请世界知名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过评估。“根据安永的报告,成都市每万人拥有足球场仅0.2平方米,比人口密度极大的东京还少。我们连场地都不够,怎么谈足球发展?”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忧心忡忡地说,“在四川,成都还算好点。这样的状况,很难谈得上发展高水平足球队,球迷更无机会欣赏到高水平的比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