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展示巴老的内心世界 巴金侄子捐赠巴金书信仿真复制件
  • 展示巴老的内心世界 巴金侄子捐赠巴金书信仿真复制件

    时间:2021-05-09 21:17:17  来源:  作者: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成博)5月7日,巴金书信仿真复制件捐赠仪式在巴金文学院举行。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巴金文学院顾问、巴金侄子李致向四川省作家协会捐献了259件巴金书信手稿复制件及实物,四川省作家协会向李致颁发了收藏证书。

    李致介绍,这次捐赠的有巴老给他的两百多封信的仿真复制件,“这些信展示了巴老的内心世界,还有我父亲李尧枚写给巴金的仅存的四封信的复制件。其中一封信是我父亲鼓励巴金以自己的封建大家庭为背景写一部长篇小说,即后来巴金写的《家》。所有这些信由成都市青羊区档案馆复制,几乎与原信没有差别。”

    “《春梦》你要写,我很赞成;并且以我家人物为主人翁,尤其赞成。实在的,我家的历史很可以代表一切家族的历史。我自从得到《新青年》书报,读过以后,我就想写一部书来,但是我实在写不出来,现在你想写,我简直欢喜得了不得。弟弟,我现在恭恭(敬)向(你)鞠躬致敬,希望你有暇把他(它)写成罢。”李尧枚在信中所说的《春梦》,即是后来的《家》。对于家族的思考、对于弟弟巴金文学事业的支持,李尧枚朴素的家书文字中蕴含着深厚的情感。

    省作协主席阿来表示,“从四川保路运动开始,巴老深受时代风云的激荡,新的思潮的影响,在那样一个大时代觉醒、成长、出国远游,寻找中国人思想的出路,中国的出路。后来,他登上文坛,创作了《家》《春》《秋》、《雾》《雨》《电》这一系列传达启蒙思想、弘扬革命精神的伟大的经典作品,还出版了《随想录》。最近,我又重温了这些篇目,它们在当下还有深远的意义。”阿来直言,当下对于巴老的研究还是不够,“他跟这个时代的关系,我们还只是根据他的一部分著作进行过研究,其实还应该依赖一手的材料。今天李致老把这些书信捐赠出来,我们要做好保管、陈列、宣传,这些都是进一步深入研究巴老思想、情感最直接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应该把研究工作更好地开展起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