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巴塘创新激励机制 “双优”评选激励村干部更好服务群众
  • 巴塘创新激励机制 “双优”评选激励村干部更好服务群众

    时间:2021-05-02 23:46:32  来源:  作者: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4月23日9时,在巴塘县夏邛镇道冉村新建的广场上,村支书阿昂正和工人讨论村活动室修建细节。2公里外的曲戈西村,村干部兼网格员益西拉西正在鹏城小区2期宣传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

    阿昂和益西拉西是《巴塘县“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试行)》实施后,评选出的“双优”干部。截至目前,巴塘县已经评选两届“双优”干部,2013年首次评选出11名,2016年评选出31名,今年将进行第3轮“双优”干部评选。

    2010年,为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巴塘县创新激励机制,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双优”干部评选。

    按照评选方式,一届任期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个人和村级组织年度目标考核同时连续获得优秀3次及以上的,按照“双优”村干部不超过所在乡(镇)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实有人数的20%申报。经乡(镇)党委复查、片区工委复审、县委组织部考察复核后,由县委常委会研究审批。经县委、县政府审批,符合“双优”村干部条件年龄在50周岁及以下的,参照乡(镇)事业工勤人员管理;年龄在50周岁以上的,实行工作补助机制,按月发放补助。

    “‘双优’干部在岗期间享受乡(镇)事业工勤人员普通工同等工资待遇,但不占用编制名额。”巴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志勇解释,“现在,一名双优干部,每月除了基本工资,每年还可领到绩效考核奖励。”

    自2010年开始实施“双优”干部评选后,巴塘县不断完善评选机制,经过4次修订,于2020年6月推出最新的评选激励机制。“以前评选为‘双优’干部后继续担任村干部,享受村干部和乡(镇)事业工勤人员双重工资待遇。按照最新机制,村干部兼职不再兼薪,只能领到一份工资。”陈志勇解释说,“现在村干部任职一届为5年,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个人和村级组织年度目标考核任意获得4次及以上优秀的,也可以申报‘双优’干部评选。”

    记者从甘孜州委组织部获悉,巴塘县“双优”干部评选激励机制在甘孜州属首创。“该机制充分调动了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干部为民办事的效率不断提高。”陈志勇说,“兄弟县(市),比如康定、新龙等也到巴塘考察,准备复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