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石渠县7村民上山挖虫草遭雷击身亡,县政府:正调查
  • 四川石渠县7村民上山挖虫草遭雷击身亡,县政府:正调查

    时间:2022-05-29 21:34:41  来源:  作者:

    5月29日,澎湃新闻从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委宣传部获悉,昨日(5月28日)该县德荣马乡发生了一起雷击事件,7名正在采挖虫草的村民被雷电击中身亡。石渠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该县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据当地一位村民介绍,遇难的7人分别来自两个家庭。据他事后了解,其中一个家庭,因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当天没上山挖虫草逃过一劫。另据德荣马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几位村民是避雨时被雷电击中身亡的,其中三名男性,四名女性,年龄大的也才30多岁,还有一个小孩,当时是被母亲背着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地夏天雷雨频繁,雷电击中人的事情之前也发生过,但造成这么大伤亡还是第一次。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段时间村里的人差不多都上山挖虫草了,采挖虫草的地方海拔都在4500-5000米左右,高原上雨雪、雷电等极端天气是比较常见的,但人被雷击的情况的确也不多。

    石渠县属于四川甘孜州,紧邻青海玉树,是四川省最偏远的县城之一。县城海拔4178米,超过了理塘县,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高城”。

    澎湃新闻注意到,石渠县气象台5月28日16时52分发布预警信息称:午后、傍晚易出现局地雷电、大风和强降水天气。26日,该县也发布过雷电预警称,德荣马乡等20余个乡镇6小时内会发生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附:青海玉树公安部门发布的虫草采挖季防雷常识:

    一、如何判断雷电灾害是否来临

    1.收看电视天气预报和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灾害预警信息。

    2.观云识天,遇到天空云层很低而且特别黑,就有可能产生雷电。

    3.身体感知,如果感觉到头发竖起,皮肤颤动如蚂蚁爬行的感觉时有可能被雷击。

    二、如何防范雷电灾害

    1.收到雷电灾害预警信息或者判断到有雷电灾害发生时,立刻停止虫草采挖,赶紧下山。不要停留在山顶、山脊等。

    2. 不要在山洞口、大石下或悬岩下躲避雷雨;不要在滴水、潮湿的山洞内躲避雷雨。选择深邃、干燥的山洞,尽量到山洞最里面;双脚并拢,身体不可接触洞壁。

    3.关闭手机,切不可拍照、拨打电话;取下身上手机、首饰、锄头等金属物品,和身体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打顶部和伞柄为金属材质的伞。

    4. 应远离树木、电线杆、铁塔等高耸、孤立的物体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小建筑等。尽量离开山丘、河边、池旁。

    5.野外搭建帐篷时,应距离帐篷5米以上距离设立防雷杆等雷电防护装置。

    6.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要穿塑料等不浸水的雨衣;要走慢点,步子小点;不要骑马、自行车、摩托车;肩上不要扛带锄头等有金属杆的工具。

    7.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即可。

    8.人群避雷时,不要挤在一起,人与人之间应该拉开几米的距离。

    三、遭遇雷击时如何自救

    发现有人被雷击了,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遭遇雷击人员除了被灼伤外,还会出现心跳和呼吸突然停止的假死现象,应采取三部急救法:

    1.首先将人放平,解开衣服扣子。

    2.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

    3.进行心脏按压5次以上,如果没有成功,重复2和3。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