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自贡青龙村:党员示范带动 全村发展产业脱贫
  •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自贡青龙村:党员示范带动 全村发展产业脱贫

    时间:2017-10-16 17:00:55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自贡10月14日讯 (崔青 记者 徐昭磊)自贡市荣县长山镇青龙村,是一个种茶的好地方,如今,该村就有白茶、福选9号、川茶、黄芽早四个品种3000多亩,今年1200多万元的鲜叶收入,成了该村农民创收的一项重要经济来源。今年160块钱一公斤的白茶鲜叶收购价,让茶农着实捞了一把。“我家不到5亩地的白茶和福选9号两个品种,今年就卖了2.81万元,收益不错!”11组村民但伯君介绍说。

      今天的好收益,忘不了11年前的发展难。谈起发展之初,共产党员、花龙沟茶叶种植专合社社长、青龙村村主任周国洪连说了三个难,一是群众转变观念难,认为种白茶没销路;二是购苗资金筹措难,百姓不愿意投资;三是示范带动难,没人愿意“冒风险”。为了解决“三难”,周国洪与村支委联系了业主投资并回收,自己吃“螃蟹”率先栽种50亩,苦口婆心游说了6户党员家庭发展共20亩,两年后,党员户但伯君的1亩1分地就收入了7200多元,现实让村民动了心。这几年间,全村累计新发展茶园1800多亩。

      为了解决销售难,周国洪又八方拜师,如今,投资200多万元探索并办成了每小时加工茶叶1500斤的茶叶生产厂。“3000亩茶园的产量,我厂加工生产了80%以上的鲜叶,今年就加工生产了干茶800多吨,比三年前翻了一番。”周国洪说。

      在青龙村党支部的带动下,不止于茶叶生产,还有羊、兔、水产养殖。27岁高中文化的入党积极分子但堂友,养羊6个年头,目前存栏黑山羊150多只,成了远近有名的养殖大户。“近三年,每年免费给周边10多户养羊户配种50多窝,每年免费帮忙销售小羊和商品羊300多只,平时还免费上门技术指导。”但堂友介绍。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在但堂友的热心帮助下,全村靠山养羊增收的农户达到100多户。年出栏3万只以上的养兔“大王”但堂水,也是一名党员,他不仅自己养兔致富,还带动了全村近300户村民养兔。

      为了给青龙村的茶叶、畜牧养殖、龙虾和鱼类水产养殖创造良好的条件,该村近三年积极争取现代农业和农综项目等各类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修建了水泥路10.2公里,修建石河堰2座,整修山坪塘6口,改造低产田250多亩。周国洪就流转和“拾荒”田土400多亩引领种植茶叶、养殖龙虾、鱼等,并让100多名村民家门口务工。“今年支付劳务费就达100多万元,同时还支付土地流转费用10多万元。”周国洪介绍。

      青龙村党员有带动示范力,党支部就有了凝集力号召力,全村在家党员42名,家家户户种植茶叶,35%的党员户发展养羊、养兔、养鱼等。在党员的带领示范下,带动了全村产业发展,昔日的穷山村,如今80%的农户有存款。“该村也是长山镇的党建示范点,凝集力带动力,铸就了青龙村党支部的战斗力。”长山镇党委书记刘国民说。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