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石泉人到汉阴比赛栽秧,有人田坎拉二胡助威,村民:拉得快栽得快
  • 石泉人到汉阴比赛栽秧,有人田坎拉二胡助威,村民:拉得快栽得快

    时间:2019-06-04 18:14:31  来源:  作者:

    安康.png

    每年5、6月份,是陕南农村栽秧的季节。今年石泉、汉阴这两个县却别出心裁,有民间人士相约开展了栽秧比赛,既是体验,也是回味,还有振兴乡村的希冀在里面。

    11.webp.jpg

    在现场看到,来自石泉县城关镇北街社区的各界人士,和汉阴县平梁镇二郎村的村民们一起,将一颗颗嫩绿的秧苗插进田里。石泉知名主持人、二胡演奏家赵石波先生坐在田坎上拉着曲子,为石泉和汉阴两县联谊呐喊,为辛勤劳作的参与者助威。

    陕南属秦巴腹地,包括汉中、安康、商洛三市,与秦岭以北的关中、陕北构成三秦大地。陕南因多山水,生态环境好被誉为秦巴明珠。因为与关中迥异的生态体系,陕南人的生活习性更趋向南方,水稻更是陕南人的主食。

    22.webp.jpg

    陕南早稻栽秧通常始于4月下旬左右,虽然已经是夏初,但进入水田依然还是有些冰冷渗骨。联谊人士们也顾不上这么多了,跳下水田,淑女们,绅士们,各显其能,在赵石波先生欢快的二胡激励下,拉得快栽得快,大家你追我赶,紧张快干。

    33.webp.jpg

    只见他们左右紧攥秧把,熟练的用拇指和中指分出几根秧苗,迅速插入水田,插完一行又一行,从下田一直退到对面,几乎不直腰,这份劳动强度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

    栽秧也是有技巧的,一是腰力,二是眼力。腰力是因为栽秧必须弯腰,整个秧田里,谁也不敢慢,所以要一直弯腰,如果再加上眼力不行,栽进了别人的茬口,就会被关在里面出不来。这如果对一个成熟农民来说,基本算得上是一种耻辱。

    44.webp.jpg

    当然,现在在这里栽秧的,有的插过队,有的是从农村考出去的,有的是在城里经商有成的,再次体验栽秧的快感,无非是一起回味其中的苦累酸甜,也希望这种农耕文明催生出来的艰苦奋斗精神能够代代传承。

    (WJ)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