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从一无所有到“养羊能手” 安康这位老乡用了三年时间
  • 从一无所有到“养羊能手” 安康这位老乡用了三年时间

    时间:2019-06-04 18:14:34  来源:  作者:

    安康.png

    初夏时节,爬上海拔1000多米的石泉县饶峰镇新场村一组,就能听到阵阵吆喝声在空旷的山野中回荡,蓝天下的羊群像朵朵云彩,一个中年汉子正在精心放养呵护着它们,黝黑的脸上挂满希冀……

    11.png

    他叫赵友成,现在已是新场村远近闻名的“养羊能手”,而在三年前,他还是一名家徒四壁的贫困户。提起赵友成,都说是地理条件限制了他的发家致富。但赵友成自己却不这样看,“脱贫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更重要的是靠自己,只有自己找到致富的“金钥匙”,才能彻底脱贫。

    赵友成家有4口人,媳妇因病不幸去世,母亲又常年卧病在床几近瘫痪,12岁的女儿还在上学,上有老下有小让他无法出门打工,只能守着几亩山地种粮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6年,因为家庭现实状况,赵友成一家被评为村上的贫困户,这对中年半几的赵友成来说,感觉并不光彩,看到自己的同龄人都纷纷下山,在镇上、县上买房安家,他的心就像刀割一样,怎样才能脱贫致富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心间,挥之不去。

    22.png

    了解到他家的状况后,县司法局驻村脱贫工作队队长陈声安主动上门对他开展帮扶,为他提供多渠道致富门道,请来技术员为他传授农村实用技术。因为山场宽,资源好,赵友成选择了养羊作为自己的脱贫产业。

    然而养羊这条路并不好走,刚开始,由于对技术掌握不够,加上饲养不当导致羊生病,要不是驻村工作队及时联系县畜牧技术员到场救治,他的几十头羊就会毁于一旦。

    经历这一次后,赵友成决心加强学习,并主动报名参加了镇村开展的技能培训,日常还开展自学,掌握了熟练的养羊技术,凭着自己敢拼敢干的那股狠劲,硬是将养羊产业拉上了正轨。

    如今的赵友成谈起养羊说得头头是道,如,羊早上不能放,露水多羊吃了会生病,还要经常在羊圈食槽内放些生盐,羊吃了能预防疾病等等……

    33.png

    经过司法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赵友成自己的努力,他很快掌握了养羊技术,并把自家的羊个个养得膘肥体壮,十分有卖相。去年秋冬季,他卖出了30多只,收入30000多元,刨去成本,净赚了两万多。

    现在赵友成不仅放羊有一套,还能自己繁殖小羊,今年就凭着学到的技术繁殖小羊20多只。放羊之余,他还和自己兄弟一起种植烤烟20亩,一年也能挣上4万多元,又找到另一个产业增收渠道。

    正因为这种不等不靠的思想支撑,赵友成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年入6、7万元,在脱贫路上走得十分稳健扎实。他说,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才能赶走贫困,让世代居住的大山彻底改变模样。来源:石泉县司法局

    (WJ)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