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安康一54岁医生车祸现场抢救伤者 被撞断6根肋骨
  • 安康一54岁医生车祸现场抢救伤者 被撞断6根肋骨

    时间:2018-09-04 18:37:10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

      54岁的蒲志伟,是安康市人民医院口腔科的一名医生,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医术精湛,生活中待人热情、乐于助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蒲志伟就是一个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在做好事的人,他曾先后2次在水中勇救溺水者,还在车祸现场见义勇为抢救伤员被车辆撞伤过。”蒲志伟的同事评价说。

      2017年7月23日下午,天气炎热,长期坚持锻炼的蒲志伟和几个好友相约到安康县河游泳,当大家正惬意地享受周末的闲暇时光时,突然闻听岸边一女子大喊“救命,有人溺水啦!”蒲志伟循着呼救声望去,见一个人在水里挣扎,整个身体已经沉入水中了,只有两只手露在水面上,出于医务工作者的本能,他毫不犹豫地朝溺水者方向游去。这一片水域的深度约五米左右,由于是逆流而上,蒲志伟在奋力游向落水者的过程中体力消耗很大,溺水者挣扎的双手此时已经没入水中,顾不上喘息的蒲志伟急忙潜进水里去打捞,但没能抓住溺水者;蒲志伟浮出水面换了一口气,又立即潜进水里,由于失去意识的溺水者呛水后身体变重,体力不支的蒲志伟第二次还是没有抓住溺水者;再次浮出水面的蒲志伟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第三次潜入水中,凭借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应变能力,在水中抓住溺水者并用尽全力将其头部托出了水面,依靠赶来帮忙的几名游泳者的共同协助,才把溺水者打捞上岸。

      打捞上岸的溺水者嘴和鼻孔都已出血,瞳孔放大,意识不清,情况十分紧急,已经精疲力尽的蒲志伟顾不上歇息,凭借丰富的救护经验,立即双膝跪地对溺水者进行胸腔按压和嘴对嘴的人工呼吸,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紧急抢救措施,溺水者慢慢的有了自主呼吸,渐渐地恢复了意识,被随后赶到的120送往医院救治。据120出诊医生现场初步检查说,幸亏出水后第一时间做了心肺复苏,否则一切都晚了。

      蒲志伟事后得知,被救的溺水者是一名外地游客,而他勇救溺水者的义举,也在微信朋友圈和百度安康贴吧上被广泛传播。新闻媒体纷纷登门对他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面对采访蒲志伟表示,自己是一名医生,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2017年8月12日,安康市卫生计生局下发了《关于表彰7·23野外抢救溺水游客医护人员蒲志伟通知的决定》,号召全市卫生计生工作者向蒲志伟学习,大力弘扬他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生命至上、患者至上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

      据蒲志伟的同事介绍,1995年8月的一天,年仅20岁的蒲志伟在原安康铁路分局游泳池,挽救了一名误入深水区溺水的7岁女童;1999年9月11日,蒲志伟在路边看到一个被车撞伤的行人,迅速上前进行施救,不料在抢救过程中被违规行驶的车辆撞倒,导致其重度昏迷,肋骨断裂6根;2017年8月14日,蒲志伟和家人去平利县八仙镇天书峡游玩,途中捡到一个黑色的钱包,里面有多张银行卡和一万余元现金,他在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交还给赶回寻找的失主。

      “蒲志伟是那种默默无闻却始终在做好事的人,经济并不富裕的他,还经常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他是一个平凡人,但他身上具备的品德与素养,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最好的诠释。”蒲志伟的同事称赞说。

      2017年11月2日,蒲志伟被评为“陕西好人”。

    编辑:刘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