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安康7月起开展"车让人" 曝光不礼让典型案例
  • 安康7月起开展"车让人" 曝光不礼让典型案例

    时间:2018-07-20 22:41:2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为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统筹推进环保模范城市、文明城市、综治优秀城市“五城联创”,提升安康文明开放新形象的总体工作部署,近日,安康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活动的指导意见,意见规定,从7月份开始,“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活动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城区道路全部推开,通过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等措施,引导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礼让。

      集中曝光典型不理让违法案例

      意见规定,为了推动让行规则社会熟知。相关单位要深入运输企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驾校、社区,在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窗口和城市主要路口,通过张贴海报、设置展板、发放材料、承诺签约,以及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双微”平台、手机短信彩信等渠道,广泛宣传“车让人,人守规”活动和相关法律法规,使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和交通参与者明确掌握、熟记应用让行规则,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通行规则,自觉抵制不文明、不安全交通行为。

      在具体实施阶段,充分发挥宣传软实力,利用主流媒体、公益广告、群众访谈等方式,集中宣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引导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礼让。

      对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重点车辆,指导运输企业、部队、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开展

      带头礼让主题活动,并加强内部管理和考核,教育引导重点车辆驾驶人遵守让行规定,率先示范引领。对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重点车辆违反让行规定的,在进行处罚的同时,通报所在单位,建议加强管理,进行内部教育处罚。对多次违反让行规定的公务车,在进行处罚的同时,抄告同级监察委和纪检部门。

      用足罚款、记分手段,严格执法

      对于机动车让行的常态化管理,各部门将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作为日常工作重点,定期分析本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的规律特点,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加强日常执法管理,提高执法管控效能。

      以学校、医院、车站、商业区等周边道路行人流量大、秩序混乱、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和事故多发,以及转弯机动车不礼让绿灯过街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无信号灯控制斑马线的路口路段为重点区域,以早晚高峰为重点时段,加大现场查纠力度。以城区主干路为重点,划定严管街,上足警力和设施设备,一个路口一个路口解决,一条路一条路攻坚,并逐步拓展,梯次推进,不断将治理工作由主干路向支路延伸,由中心城区向外围延伸,形成“车让人,人守规”示范辐射效应。

      在推行“车让人”的同时,同步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设立学习教育点,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采取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现场交通法规知识答卷和参加志愿劝导活动等方式,提高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的教育管理效果。

      适时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定期组织全市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统一行动,持续严管车不让人、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中心城区要成立执法机动队,强化重点路口(段)、重点时段治理,全覆盖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等突出违法。用足罚款、记分手段,严格执法,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

      意见提出,从7月份开始,“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活动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城区道路全部推开,让文明礼让规则深入人心,文明交通蔚然成风,交通秩序有效治理,道路安全设施持续改善,推动“五城联创”目标顺利实现。  华商记者 张建全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