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涵江:曾经的吸毒失足人员 如今的抗疫志愿先锋
  • 涵江:曾经的吸毒失足人员 如今的抗疫志愿先锋

    时间:2022-04-22 10:25:1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6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2022年春天,新一轮疫情的爆发让莆田人民再次全员投入到防控工作中。这天,在涵江高速路口执勤的涵江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黄志忠从诸多忙碌的“红马甲”中,发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利用休息间隙,黄志忠确认了,他就是吸毒前科人员阿来,涵江本地人。

    “是你啊,没想到在这里遇上你。”“最近不是疫情嘛,我的店就暂时关闭,到社会需要的地方来,做点自己能做的事情。黄警官,你放心,我每天都做核酸检测,没有问题的。也要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才能让我有现在的心态和生活。”见到老熟人,阿来的话匣子一下打开。阿来年轻时候,因为社会交往,曾经沾染了毒品,先后三次因为吸毒被公安机关查获。第三次强制戒毒结束后的阿来,完全丧失斗志,虽然也能找点工作干点活,但入不敷出,身体状况也不好,身边的亲戚朋友更是对其疏远。作为社区重点关注对象和涉毒前科人员,涵江区禁毒办十分挂心阿来的生活情况。除了鼓励他独立创业,还要避免他再次接触毒友,重新沾染毒品。

    在得知阿来本身有修理轮胎的技能以后,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阿来开了一家轮胎修理店。禁毒民警、社工经常到店里走访,并将身边朋友的车辆维修业务介绍给阿来。事业有了起色,阿来娶妻生子,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最近还开始准备买房了。“感谢民警和社工们,要不是他们的鼓励支持,我没有重获新生的机会。”阿来由衷感慨道。感受到温暖和尊重的阿来,决定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社会。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阿来一直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去——到社区参加卡点执勤、到核酸采集点协助维护秩序、到路面防疫点履行志愿者职能……事情做得一丝不苟。

    “防疫工作就好像补胎,容不得半点马虎,一旦有一点点的不到位,就会漏气。防疫要是漏过一个人,我们就要从头再来。”谈起防疫心得,阿来头头是道,他说,身上的“公安志愿者”红马甲是他最骄傲的装备。(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郭德胜 庄倩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