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无人机精准执法,让交通违法无处遁形
  • 莆田:无人机精准执法,让交通违法无处遁形

    时间:2022-04-22 10:24:3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14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让交通文明“点亮”城市文明。4月10日起,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巡特警支队空管站在城区多个重点路口,通过无人机空中巡逻、视频取证、音频喊话等开展“空地联勤”交通秩序整治,对违法停车、不按道行驶、违法载人、行驶中拨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查处,助力莆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平峰时期,交警部门在利用无人机巡查发现路面违停车辆、喊话劝离的同时,还收集相关车牌信息,反馈给交警信息化指挥中心对违停车辆进行电话、短信告知,拒不撤离的车辆将由属地交警中队依法拖离。

    上下班高峰、周末、节假日等出行高峰,通过“空中警察+路面交警”共同值守城市主要路口。对不按规定行驶的电摩车辆进行巡查,发现摩托车和电动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或存在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无人机会立即通过隔空喊话,进行提醒、警告、劝诫,让骑乘人员安全文明出行。

    分神驾车很可能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但驾驶员在行车过车中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往往稍纵即逝,很难固定证据。为更好地提醒驾驶员专心驾驶,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空中警察在平峰巡逻时加大对驾驶员接打手机等分心驾驶行为进行抓拍,并喊话提醒。

    违法改装车辆行驶中发出的噪音,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交警部门利用无人机能够快速高效跟踪的特点,对群众举报的“炸街”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维护辖区道路交通文明。为维护城区交通畅通,进一步提高轻微交通事故处置效率,荔城、城厢交警联合空管站无人机对监控取证困难的轻微交通事故进行视频取证,并通过喊话引导车辆驶离,补齐视频监控取证的空白,缩短事故处理时间。

    此外,莆田交警部门还部署警力在重点路口劝导查纠,逐一提醒存在违章的交通出行者,构建空地协同、全覆盖全方位的立体管控模式。

    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开展“交通集中大整治,助力创建文明城”百日攻坚行动,交警部门将充分利用无人机,加大对机动车违法停车、不按车道行驶及非机动车闯红灯、在机动车道行驶、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赖彩艳 林巧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