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莆田首家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仙游成立
  • 莆田首家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仙游成立

    时间:2022-04-22 10:24:2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4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4月20日,全市首家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仙游法院揭牌成立,填补了目前莆田“诉前调解组织”的空白。

    据了解,“创和”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设于仙游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由仙游法院退休四级高级法官蔡耀海担任调委会主任,至目前已有49名调解员。该调解委员会本着创造和谈机会、提高和解技能、共创和谐社会的理念,为民商事纠纷的诉前化解搭建新的平台,推动民商事纠纷化解于诉前。据悉,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对婚姻、民间借贷、物业等民商事纠纷案件在立案前进行免费调解,即在民商事纠纷立案登记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暂缓立案,由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行介入调解,经调解达成协议的,由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制作《人民调解协议》,由双方当事人共同申请司法确认后,产生法律效力。经调解无法达成协议的,再由法院立案受理。

    相较于诉讼,诉前调解不仅能够降低当事人维权的成本,还可以使双方当事人以平和的方式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关系修复,有利于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消除当事人之间的隔阂。数据显示,2021年度,仙游县“创和”调解团队共受理案件7010件,调解成功3924件,调解成功率达54.62%,其中诉前调解成功3009件,调解案件平均办理时长17.51天,出具司法确认1066件,实现了新形势下司法诉讼与人民调解的功能互补,推动矛盾纠纷在诉前、在源头化解。(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林金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